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利秋拍压轴作亮相 "江山胜览图卷"估价7000万

2012年11月1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作为秋拍压轴之作,北京保利2012秋季拍卖会将于29日起在北京举行。记者19日获悉,堪比《清明上河图》的元代纪实风情长卷《江山胜览图卷》将领衔本次拍卖,目前估价7000万元人民币。

该画由元代画家王振鹏所作,为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所藏。手卷描绘了浙南瓯江沿线的生活场景,共画1607人、494幢建筑、68艘船只、108头牲畜、87只鸟,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和《石渠随笔》。

在中国书画不断降温的大环境下,本次秋拍书画数量从往常300余件减至约240件,精品夜场由60余件减至30余件。古代书画部分,除《江山胜览图卷》外,明代沈周赠与友人黄献之的书画合璧《思萱图卷》,清代宫廷画家沈源的《灯市行图轴》,均弥足珍贵。

近现代书画以夜场“向大师致敬——齐白石、李可染、陆俨少”专题最为抢眼。其中,齐白石创作于1954年的《祖国颂》尺幅达218×72.5厘米,不仅代表其大写意花鸟的最高水平,而且是新中国红色经典开山作之一,估价4800万元,为本次近现代书画中估价最高的拍品。此外,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李可染的《雄关漫道·残阳如血》也将登场。

拍卖方还向藏家力荐“广韵楼”古籍善本专场。800余种近万册古籍,含国家一级文物数十种,二级文物百余种,数量和质量均堪称古籍拍卖之冠。其中南宋麻沙镇南刘仕隆宅刻本《钜宋广韵》为绝世孤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该拍品如未整体成交,将按照委托方意愿,在拍卖结束后一至两天内拆分拍卖。

古董珍玩部分则首推“清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这件宫廷文房陈设重器经美国巨富J.P。摩根及其家族五代秘藏至今。台北故宫著名的“翠玉白菜”长度不过18.7厘米,这件水丞却长逾38厘米,体量在宫廷翡翠雕件中首屈一指。

据统计,此次拍卖涵盖10余个门类30余个专场,拍品总量约7000件,比去年减少约10%,总标的约18亿元。

本次拍卖自11月29日开始预展,12月2日到7日举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