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谷:打造文化强区 助力世界城市建设

2012年11月16日 07: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

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 邱水平

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大背景下,平谷区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强化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围绕将首都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的目标,深入挖掘平谷丰厚的文化资源,大胆探索与实践,全力推进文化大区建设,相继启动了中国乐谷重点工程、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特色区域文化工程、知名文化品牌工程、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等重点文化工程,提升平谷文化形象,增强了平谷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凝聚力、引领力、支撑力和影响力,推动了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惠民,共享幸福成果。平谷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并将其纳入“幸福平谷”发展战略重点推进,从政策、经费、组织等各方面给予保障支持,目前区文化馆、图书馆双双跨进国家一级馆行列;京郊最大的文化广场——世纪广场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京郊首家二星级影院——平谷影剧院、600平方米的区级“桃花大舞台”和1000平方米的大众健身舞场,让百姓享受到了文化服务的便捷,文化站、文化广场、农村数字影院遍及全区273个行政村,构建起全方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硬件有保障、政策全力支持的文化发展环境下,平谷的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平谷区平均每年开展文艺演出5000余场次,放映电影2.3万余场次,图书流通50余万册次,送书下乡50余万册;桃花音乐节和“桃花大舞台”文艺演出享誉京津,以国际性、精品性、艺术性的特点形成了区域内乃至北京市的特色文化品牌;中央电视台名牌栏目《同一首歌》连续3年走进平谷;诞生了“新农村新文艺”“农民的笑脸”“心赢”等文化品牌,提升了平谷的文化影响力。

文化育人,传承深厚底蕴。平谷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历史悠久,7000年历史的上宅文化、5000年历史的轩辕文化、2000年历史的建置文化等,为平谷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繁荣,艺术作品、艺术人才的不断发展提高与壮大,文化发展力度的越发强势,孕育了特有的“平谷文化现象”,大批有影响、有号召力的文化名人以及各艺术领域的文化人才入驻平谷,如作家刘廷海、书法家王友谊、画家陈克永、摄影家耿大鹏、收藏家李润波等,他们不但是平谷文化艺术界的名人、领军人物,还是平谷文化的重要传播者。目前,平谷区文联9个协会聚集了区内500余名文化艺术人才,其中150多人具有市级以上协会会员资格。

此外,平谷区文艺创作精益求精,近年来出版了《美在绿谷》、《泃水长歌》等60余本书籍和画册;《桃花源》、《平谷文艺》、《女子文学》等刊物陆续创办;《桃花恋》等3首区歌亲切感人;小戏《大桃又熟了》、《咸淡之间》分获群星奖银奖和金穗奖。

文化品牌,助力文化之都。2010年,中国乐谷列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和平谷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发展项目,成为对接首都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产业项目,这对于优化首都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平谷区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中国乐谷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季后,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作出重要批示:“中国乐谷高端起步,祝越办越好”“平谷区精心打造音乐节,取得很大成功,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其做大做强”。

中国乐谷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50亿元,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其总体规划布局分为“YUE”谷(产业)和“LE”谷(旅游休闲)两大功能区域,将通过演出、制造、交易、培训四大链条,构成完整的音乐产业发展体系。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到5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2012年是中国乐谷的活动年和项目落地年,投资近1亿元、占地26万平方米的中国乐谷草地音乐公园(中国首席户外演出地)已建设完成,中国乐谷的地标性建筑——乐谷大门(艺术中心)年内启动主体工程,占地1万平方米的音乐展示中心将在近期竣工,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中国乐谷露天音乐广场进入开工倒计时,面积1.1万平方米的音乐创意基地、3.5万平方米的音乐工坊、乐谷研发制作基地、乐谷音乐版权交易中心和乐谷雕塑博物馆等一系列项目也将在近期相继启动。

中国乐谷将在成功举办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季的基础上,积极申办中国国际音乐节和“北京奥林匹克音乐盛典”举办地,并按照“乐谷四季”定期举办国际流行音乐、民族音乐、交响乐等演出,使其成为引领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成永不落幕的音乐节,为提升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助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