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和静发掘莫呼查汗古墓 现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2012年11月12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 (记者 陶拴科)12日记者从新疆文物部门获悉,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和静县文体局、文管所专业人员组成考古队,对和静县莫呼查汗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22座,出土文物50余件。采集有铜器残片、夹砂红灰色陶片及马鞍形石磨盘,初步推测为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据介绍,今年8月至9月期间,文物考古研究人员对和静县莫呼查汗水库施工区涉及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22座,遗址3500平方米,出土文物50余件。同时,考古队还对莫呼查汗干渠工程沿线进行了考古调查,对干渠工程沿线进行了考古调查。在干渠两侧发现了两处石构聚落遗址:一处面积约2万平方米,采集有铜器残片、夹砂红灰色陶片及马鞍形石磨盘,初步推测为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另一处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表散布大量夹砂陶片,采集有横鋬耳残片、铁器碎片及马鞍形石磨盘,推测为早期铁器时代。墓葬地表为圆形、椭圆形、马镫形石围墓和长方形石堆墓。共清理墓葬22座,墓室结构多为竖穴土坑石室,均为屈肢葬,大部分是单人葬。出土文物有铜器、陶器、牙骨器等,铜器最多,多为铜刀,有少量铜珠饰。陶器以实用器为主,以各种单、双耳罐居多。

本次发掘是继2011年之后莫呼查汗墓地的第二次发掘,从已清理墓葬的形制、葬式葬俗及出土文物来看,墓地石围墓的年代与察吾呼文化早期——青铜时代的文化内涵一致或更早;石堆墓的年代约在汉晋时期。本次发掘为研究莫呼查汗墓地的文化内涵提供了新的考古资料,其中青铜时代墓葬的发掘,对探讨察吾呼文化早期文化的渊源提供了珍贵资料,有助于全面认识察吾呼文化的发生和演变。

文物专家分析,目前在新疆发现的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很少,这两处史前遗址的发现,对新疆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文化及其特征的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具有重要价值。(完)

标签:聚落 青铜时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