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将投资15亿元建农民画博物馆

2012年11月11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0日电(记者冯国)记者从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利用丰富的农民画资源,陕西省首座农民画博物馆日前已在“农民画之乡”陕西省户县举行了投资签约仪式,预计占地100亩的博物馆将投资15亿元。

据了解,陕西农民画源于民间,过去多用于画炕围、画锅台、画箱柜等。农民画所画内容多取材于人物、动物、花鸟等,讲究装饰性,构图美观,注重色彩的效果,追求强烈的直观效果,乡土风情浓厚。

根据规划,陕西省农民画博物馆工坐落在户县金龙峡风景区,是由陕西省农民画协会发起,陕西画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鼎瑞置业有限公司、西安金龙峡风景区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建设。

除了农民画博物馆之外,规划区域内还将建立世界农民画创作中心、世界农民画交易中心、陕西省农民画研究院、陕西农民画庄示范村、西安市文史艺术研究院创研中心等项目。

专家认为,户县农民画内容多取材于人物、动物、花鸟等题材,采用白描形式,构图简洁而饱满,想象大胆丰富;注重色彩对比,以大红大紫的色彩,夸张化的描述,追求强烈的直观效果,讲究装饰性;风格浪漫稚拙,粗犷里蕴涵细腻。

陕西农民画主要分布在关中的户县还有陕北的安塞和洛川。户县被誉为“农民画之乡”,现有2000多名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许多优秀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收藏。

标签:农民画 陕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