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学评论家谈“莫言热”:不要变成炒新闻、趁机赚钱

2012年10月26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鸿鹰、白烨做客中新网访谈。 林沛青 摄

中新网10月26日电 26日下午,文学评论家梁鸿鹰、白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栏目。在谈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引起的“莫言热”时,白烨表示,我们要通过莫言获奖,把文学好好提升一下,而不是变成炒新闻、趁机赚钱。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迅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文学领域的各种讨论之外,还衍生了诸如陈光标欲送别墅、莫言家乡欲种万亩红高粱等事件。白烨对此表示,莫言获奖大家都很兴奋,这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更要对文学现象进行反思,比如其他作家跟莫言比有什么差距,莫言能够获奖有什么因素,像这样的作家当代还有多少个?

“要通过莫言获奖,把我们的自身文学好好提升一下,而不是变成一个炒各种新闻,自己成名,趁机赚把钱。”白烨说。

梁鸿鹰表示,文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不要过度消费莫言,要很快回归正常,反思当今的文学、作家、评论家、组织工作者、研究者,甚至包括中小学、高等学校的教育,看到我们的差距在哪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