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学评论家谈莫言获诺贝尔奖:提振中国文学士气

2012年10月2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26日下午,文学评论家梁鸿鹰、白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栏目,畅谈莫言作品特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引发的热潮,以及对中国文学发展的深远意义。梁鸿鹰认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振了中国文学的士气。

白烨曾经认为,中国作家就别想获诺贝尔文学奖。在证实莫言获奖后,白烨感觉太惊喜太意外了。

梁鸿鹰也同样表达了高兴的心情。“也有点意外,但主要是高兴,挺受鼓舞的。”梁鸿鹰表示,中国是一个文学传统很深厚的一个国家,近年来中国作家的创作状态也非常好。莫言获奖,提振了中国文学的士气,非常好。

谈及中国人的诺奖情结,白烨表示,诺贝尔文学奖1901年开始,到现在100多年,没有中国人获奖,焦虑是理所当然的,可以理解的。莫言获奖,说明中国作家的整体水平是够的,是可以和世界文学接轨的。

标签:莫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