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路平作《共产党颂》 尝试以花鸟画表达时代主题

2012年10月2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下月召开,为庆祝这一大会,画家王路平创作了一副名为《共产党颂》的国画。王路平表示,“这幅作品是用花鸟画的形式讴歌全国人民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悦心情,歌颂中国改革发展迎来的国家稳定和人民幸福的太平盛世。”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庞无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下月召开,为庆祝这一大会,画家王路平创作了一副名为《共产党颂》的国画。王路平表示,“这幅作品是用花鸟画的形式讴歌全国人民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悦心情,歌颂中国改革发展迎来的国家稳定和人民幸福的太平盛世。”

该画作传承了中国画多焦点和散点透视的技法,描绘了漫山遍野的鲜花、蓝天和绿野。在地面,三只和平鸽组成幸福的一家;在天上,另一组鸽子排出镰刀斧头的党徽形象;在山坡上,红色的花朵组成“为人民服务”的字样。

王路平解释,“她试图用这三个方面传递全国人民热情洋溢、幸福美满、欢地喜地的祝愿心情。是对中共十八大最好的纪念。”

王路平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她的作品在国画界及收藏界均得到极高的认可和评价。由于擅画牡丹,她曾被称赞为“牡丹仙子”。其代表作中华魂全国书画大展代表作《富贵吉祥图》;世界华人艺术展代表作《占尽人间春色》;全国中青年书画大赛代表作《富贵长寿》等十三幅作品参展获奖并被多家馆院收藏。

《共产党颂》完成后,针对这幅画是否属于中国花鸟画,是否属于中国画,画界产生了一些争议。对此,王路平表示《共产党颂》虽然是一幅花鸟画,但她用花鸟画的技法表现了当今时代的重大社会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她认为,这是对花鸟画创作的道路的新尝试和探索,目的是让花鸟画服务于今天的社会生活。

王路平说,该画作改变了中国花鸟画用“一花一草”、用“一根枝头两只鸟”的传统构图形式,而把盛开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几十种鲜花画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大场面,大气象,大意境氛围,使画面构图极具艺术感染力、更能够打动人。“这种形式更真实地或者说更接近真实地表达了五十六个民族、十三亿中国人民对党的十八大的良好祝愿。”(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