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另一种形式的“中国好声音”

2012年10月23日 02: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黑 妹

备受关注的《中国好声音》余温还未退去,国家大剧院却已经开始在寻找另一种形式的“中国好声音”,那就是属于中国自己的严肃音乐作品。从去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推出了旨在鼓励音乐创作、挖掘人才新秀的“青年作曲家计划”。一年过去了,第二期“计划”再次面向社会敞开大门。尽管开幕不到5年,但国家大剧院带来的不仅有每年近千场的优质演出,更有对中国艺术家、艺术事业实实在在的助力和支持。

推动严肃音乐创作

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青年作曲家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院方代表、“青年作曲家计划”首席评委陈其钢共同亮相,号召广大青年才俊积极“献宝”“晒宝”。

作为此项计划的最初推动者和参与者,作曲家陈其钢早在2010年就与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一拍即合,共同开始了对这一人才战略计划的策划酝酿。陈其钢一直对当代中国的音乐创作环境感到担忧和困惑,他表示:“现在很多专业院校作曲系的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出路,都跑去为电影、电视剧写音乐了,严肃音乐人才的流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音乐创作是一个国家音乐事业的根系,中国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高水准作品,即便有成千上万享誉世界的演奏家,也只能跟在西方的后面。西方之所以有那么多好的作品长期占据着国际音乐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早在几百年前便有了委约创作的机制,因而总有源源不断的作品涌现。中国同样需要一种长期的稳定的支持音乐创作的机制,这正是国家大剧院推出这项计划的用意所在。”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唐凌也强调,“青年作曲家计划”的意义更多体现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之外,希望从幕后为中国严肃音乐的创作带来一种刺激和推动。这项计划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作曲比赛,而是一个音乐创作的推动系统。评奖环节只是整个计划的起始点,国家大剧院更看重的是选手在评奖之后的“可持续发展”。

支持首期计划作品

去年,首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向社会公布之后,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短短时间内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75部音乐作品。经过国内外7位专业评委历时半年的评审和筛选,最终,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杜薇、刘畅、金秋月3人分别凭借《袅晴丝·惊梦》、《花问》、《水墨三帧》3部作品脱颖而出,摘得大奖。此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一批优秀乐团,分别对8部入围作品进行了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国家大剧院的沟通与力荐,大名鼎鼎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今年6月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中,演绎了杜薇的《袅晴丝·惊梦》,让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年轻人有了与世界名团携手合作的机会。据悉,明年5月,德国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也将在指挥大师里卡多·夏伊的执棒下,再次奏响《袅晴丝·惊梦》。

与此同时,杜薇等3位首期获奖者也无一例外地接受了国家大剧院新的委约任务,他们的最新力作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2月被搬上舞台。日前,银奖获得者刘畅已经交上了自己的“作业”——管弦乐作品《蕙质兰心》。国家大剧院表示,此番另辟蹊径向青年新秀进行委约,不仅会为国家大剧院带来宝贵财富,也是对新生代作曲家的推动与支持。

延续豪华评委阵容

据悉,根据首期计划的组织经验,“青年作曲家计划”从今年开始正式调整为两年举办一届,每届周期为两年,力图让参赛者的创作和评委会的评审在时间上更为宽松。与此同时,参赛选手的范围也从中国出生的本土作曲人延展到了符合年龄要求的全球华人。对于参赛作品的界定,国家大剧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定所有作品必须为纯粹的原创,改编作品不含在内。

第二期“青年作曲家计划”的评委会也将再次延续上届的豪华阵容:中国作曲家陈其钢、郭文景,指挥家陈佐湟、谭利华以及作曲家马格纳斯·林伯格,单簧管演奏家、指挥家保罗·梅耶,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3位欧洲音乐名家都榜上有名。国家大剧院透露,除这7人之外,今年还会分别从国内和国外再力邀两名重量级评委。

从今年4月开始,第二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已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13年12月宣告结束。此前,国家大剧院已经在官方网站公布了详细章程,目前已进入作品征集阶段。而早从5月开始,国家大剧院就先后走进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深入一线去“寻宝”。

据悉,第二期“计划”包括报名、预评、复评、展演、终评、委约6个环节。在预评和复评之后,将会有12部优秀作品进入展演,由国家大剧院邀请专业乐团对这些作品进行公开演奏,之后再挑选出6部作品进入终评。2013年12月,国家大剧院将再次举办终评与颁奖音乐会,集中公开演奏这6部作品。届时,评委们将通过现场审听评选出最后3名优胜者,并由国家大剧院发出新的委托创作邀请。

作为活动主办方,国家大剧院除要邀请乐团来演奏这些优秀作品外,还将承担排练演出以及委托创作的费用。陈其钢表示:“中国目前最缺失的就是对青年一代作曲家提供音乐实践方面的良性支持。这个计划就是要让年轻人看到希望,看到诚意,看到国家大剧院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