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纪文与宋美龄从未订婚

2012年10月19日 11:18
来源:信息时报

展出的海珠桥老相片。  刘纪文的亲属将其珍藏近八十年、民国元老胡汉民亲笔题写的“海珠桥”真迹自美国带回广州,赠送给广州市政府。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摄

孙中山为刘纪文题词“知难行易”。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梦建 通讯员 曾舒慧) 昨日是孙中山先生的重要追随者—“帅府名人”刘纪文先生诞辰122周年纪念日,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大型文物史料展览“刘纪文先生生平展”新闻发布会在大元帅府举行。本次展览将于今日早上10点开幕,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珍贵的文物、文献、字画等数十件、图片两百余张,其中绝大部分资料属于首次披露,包括海珠桥建成之初,曾挂于桥中间的“海珠桥”挂牌的真迹、大元帅府后花园原版照片等。

陈建华将亲自接受“海珠桥”真迹

昨日,刘纪文长女刘曼华、次女刘恩华、长子刘良桂、次子刘梁栋等家属回到广州,从美国带回数十件首次披露的重要文物一一展示给记者看,包括刘纪文所用过的天字13号“大本营出入证”、获赠勋章、夹背、钢笔、信件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一幅由民国元老胡汉民亲笔题写的“海珠桥”三字的真迹首次现身广州,该幅字曾于1933年海珠桥落成之时,用木板镶嵌于海珠桥之上。

“海珠桥是我父亲在任广州市市长期间落成的,它结束了广州人单纯依靠摆渡过江的历史,大大便利了珠江两岸人民的生活。这幅字就是当年镶嵌于海珠桥正中间的桥牌真迹,这次我们把它带回广州,捐赠给广州市政府,希望广州市市民都能看到。”刘纪文的次子刘梁栋说。刘纪文家属表示:“海珠桥的桥牌在战争中被毁掉了,这次我们带回真迹来,希望能够重新镶嵌于海珠桥上面。”

记者了解到,今日下午,广州市长陈建华将会亲自接受刘纪文家属捐赠“海珠桥”真迹。

展期共40天

本次展览中还特别展出了刘纪文的中国同盟会会员证、中华革命党党员证、中国国民党党员证,这三个证件是刘纪文参加革命的见证,完整反映了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从晚清进入民国之后不断奋斗的过程,具有特别重要的文物和史料价值。

刘纪文是与古应芬长女订婚

多年以来,坊间一直传闻刘纪文与宋美龄谈恋爱并曾订婚等消息,本次展览特别推出了一个“天伦篇”,集中介绍刘纪文先生的婚恋和家庭。主办方表示:“刘纪文婚恋长期以来谣传不断,大多以讹传讹。本次展览,以最原始的文物资料,介绍了刘纪文早年与古应芬长女古婉仪的订婚始末,辟除坊间道听途说的传闻。”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刘纪文的次子刘梁栋回忆起父亲,表示:“坊间传闻我父亲在美国留学期间与宋美龄订婚,但其实我父亲从未去过美国留学,他是在英国剑桥留学。与我父亲订婚的是古应芬长女古婉仪。”大元帅府馆长李穗梅也表示:“古婉仪未能跟刘纪文结婚就早逝,她的墓碑就是刘纪文写的,上面写着‘聘妻’,可见两人情深。”

为教女 刘纪文挨女儿打

刘纪文的次女刘恩华回忆其父亲说道:“我爸爸从来不打我们,但我打过他。有一年圣诞节,我与姐姐一起去报佳音并没有告诉家人,一夜未归。第二天,等我们回到家里,佣人就告诉我们要小心,说父亲会打我们。我担心到不停地搓自己的手,希望搓麻了,父亲打起来就不疼了。但父亲把我们叫到跟前跟我们说,‘我打了你们,你们也不记得。你们来打我。’说完伸出手来,一定要我们打他。我们边打边哭,不停地跟父亲说‘我再也不敢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