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300余件拍品亮相嘉德秋拍

2012年10月18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明代画家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将领衔嘉德2012秋拍。这也是该作首次亮相拍场。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马海燕)记者今日从中国嘉德获悉,3300余件拍品将亮相月底举槌的嘉德秋拍,比起去年秋拍4500余件拍品减少约四分之一。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明代画家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成为领衔拍品。这也是该作首次亮相拍场。

本次拍卖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等多个门类。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将设三专场,共200余件拍品亮相,比去年秋拍的390件拍品减少近半。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近三年的疯狂生长后,中国书画拍场开始降温,这正是游资离场、真正喜欢艺术的藏家进场的最佳时机。

在引人瞩目的古代书画夜场中,四件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将亮相,包括董其昌三件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仿大痴山水》、行书《左光斗传》及张宗苍《云栖山寺》。

其中,领衔之作《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是董其昌晚年精心之作,以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为追摹对象,集其一生之功力,续写富春山的千古传奇。目前,该作估价3千万元人民币左右。相较于去年动辄过亿的顶级书画价格,这一价格降低不少。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这一估价的确比最疯狂的时候要低得多,但也正因如此给真正关注的藏家留下更多空间。

另一幅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亦是首次在拍场露脸。此外,本场还将有清帝御笔横幅,明末清初四君子蓝瑛、龚贤、王翚、蒋廷锡的画作及“中国文人雅集与唱和”主题拍品等一同亮相。

此外,近现代书画部分将有六大专场600余件作品。其中,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87岁高龄时所作。黄宾虹《山居图》为画家85岁所作,上款人“敬宇”即同仁堂家族十二世传人乐达聪。傅抱石的《春夜玄武湖》为其南京主题代表。此次还将有张大千《丁未泼彩》亮相,该画为张大千赠王氏60华诞所作。

本次拍卖会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在京预展,10月28日至31日举槌。(完)

标签:拍品 嘉德 余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