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他在成都创作《怀念中国》

2012年10月16日 08:03
来源:成都晚报

记得啊!敬爱的中国啊,我的心没有变,它永远把你怀念。啊,亲爱的朋友,我们高棉人啊,有了你的支持,就把忧愁驱散。你是一个大国,毫不自私傲慢,待人谦逊有礼,不论大小,平等相待。你,捍卫各国人民,独立、自由、平等,维护人类和平。啊!柬埔寨人民是你永恒的朋友!

——《怀念中国》歌词

西哈努克留给成都人的,不仅是数次来访的鲜活记忆,他在生前也与数位成都人接下了不解之缘。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爰飞与西哈努克的私谊甚笃,翻译出版过《西哈努克回忆录》一书,他在第一时间托北京的朋友向“老人家”送去花篮,寄托哀思。

创作《怀念中国》

访问峨影厂

在很多老成都人的记忆中,西哈努克的来访,使遥远的1965年变得鲜明起来。当时的新闻这样写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6周年国庆典礼和进行国事访问,于1965年9月22日乘专机到达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市各族各界人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从锦江宾馆至当时的人民南路广场两旁,市民们手持鲜花、彩带、红绸载歌载舞,欢呼雀跃,“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声浪如海潮拍岸,给予国宾以规模盛大、热情感人的隆重欢迎。站在敞篷车上的西哈努克亲王,面带感动的笑容,向两旁盛装热情的群众频频点头致意。

除了笑容与感动,此次成都之行还触发了西哈努克的诗意,他在成都用法文创作了一首名为《怀念中国》的诗,表达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后来还亲自为这首诗谱曲并亲自演唱。而在一张西哈努克上世纪80年代携夫人在峨影厂摄影棚留影的照片上,记者发现当时的“一线女星”潘虹双手交握,站在西哈努克身旁。

》》》回忆

成都友人:

“老人家”总是会接送到门口

王爰飞在1993年联合国柬埔寨重建行动时,曾担任驻柬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他与西哈努克的交往便始于此时。而早在1965年,西哈努克第一次访问成都的时候,还在念小学的王爰飞便在欢迎的人群中,一睹西哈努克的风采。

王爰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用“老人家”来称呼西哈努克。“他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长者。对于为他开车门的服务员,他每次都会双手合十,满脸笑容地表示感谢。宴请宾客结束后,他常常到后厨向厨师敬酒。”王爰飞说,每次他到“老人家”在北京东交民巷的住所看望西哈努克,西哈努克总是会接送到门口。而在王爰飞记忆中的西哈努克,是一位喜欢品酒、热爱电影,“甚至自己拍过几部电影”,热情、幽默、很有魅力的“老人家”。

王爰飞与西哈努克的友谊十分深厚,西哈努克的政治回忆录便放心地交给王爰飞翻译。2004年西哈努克退位时,王爰飞便饱含深情地写下一篇文章《别了,西哈努克》。对于“老人家”的辞世,王爰飞也将用他的方式追忆这位独具魅力的长者,“我肯定会写一篇文章,以致敬的态度缅怀。”

成都画家:

他接过画像

说“谢谢,画得真好”

在成都,一位画家与西哈努克有着特殊的缘分——李宗委,倒着作画,也倒着写字,被誉为中国“禅风逆画”第一人。昨日,67岁的李老向成都晚报记者回忆,上世纪60年代,他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书。得知西哈努克将到访哈尔滨,并参观哈工大后,学校领导派给李宗委一项任务:给西哈努克画一张像。

“当时我在学校画画已经小有名气,但是我又没见过西哈努克,所以领导让我照着相片画一张。”李宗委说,他还在学校安排下,亲手将画像交到西哈努克手上。“西哈努克接过画后说了几句话,我也听不懂,翻译告诉我是‘谢谢,画得真好’之类的意思。”整个见面过程持续了数分钟,李宗委和西哈努克交谈的场景被相机保留下来,并四处展览,但他自己并未收藏。

综合法制晚报、成都晚报记者 李奕 刘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