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书人怀念爱书人

本报讯 (记者 许光耀)前天下午,黄裳逝世“五七”的日子,由上海书店出版社与东方早报主办、上海图书公司承办的“黄裳先生追思会”在上海古籍书店六楼举行。黄裳的女儿容仪,老翻译家姚以恩、画家谢春彦、老记者郑重、篆刻家茅子良等,与北京、西安、嘉兴各地赶来的黄裳先生的读者济济一堂,聆听、讲述“爱书人爱黄裳”的珍贵回忆。

曾为黄裳同事的郑重谈起作为记者的黄裳时表示,虽然一开始不太交谈,但大家还是默默地敬重他。在黄裳遭遇变故时,他仍以平静的心情来写题跋,“读题跋更能理解那段时期的黄裳,他说题跋就是他的日记。 ”《黄裳文集》的编者刘绪源讲述了作为散文家的黄裳。他称黄裳的文体是承袭自五四后期周作人、俞平伯等人代表的文风。在当今商业冲突、学院体制限制下,黄裳仍在用一种“过去的文体”写作,尤显珍贵。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汪成法认为,黄裳的文风上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周氏兄弟,现在的很多大学生都不易接受。巴金研究专家周立民由此呼吁关注“老作家创作群体在新时代的创作”,他认为现今的当代文学研究,往往忽略老作家的当代写作,但以黄裳为代表的老一辈作家,实则一直未停止创作,“我始终认为能够代表中国散文最高水平的还是出现在这些老作家的创作群体里面”。出版人陈麦青称赞作为藏书家的黄裳,认为黄裳对古籍有眼光和自信,不像某些“藏书家”倚靠市场价来检验自己的藏书。书画家、篆刻家茅子良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朵云轩计划出版木版水印项目,曾得黄裳指津,黄裳的谨慎博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追思会上,谢春彦带来了一幅小型的黄裳肖像画。为了在追思会上展示这幅为纪念黄裳而作的肖像画,谢春彦在凌晨4点就起床赶工,并在肖像画上赋诗一首,记叙与黄裳先生交往的点滴过往。

标签:书人 黄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