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特制版“中国龙”施坦威钢琴将亮相嘉德秋拍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马海燕)一架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施坦威钢琴今日亮相,它将成为嘉德秋拍的宠儿。在中国书画、瓷器、家具等传统拍品唱主角的市场环境下,这架中国当代学者设计的“钢琴之王”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藏家关注,有望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多样化的开端。

这架特制顶级音乐会钢琴长9尺(274厘米),由中国明清家具专家田家青创意设计。以红山龙为原型的龙形徽标,醒目地展示在琴箱高音区的外侧板。谱架为扇形,琴凳则采用古琴桌的造型,二者分别由名贵的檀香紫檀和檀香木制成。

施坦威欧洲公司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胡斯曼表示,这是施坦威159年历史上第一次邀请中国学者设计纪念版钢琴,它融合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包含了明代以来的家具风格,显示出一种大气、引人入胜之感。

中国古琴素有将题记刻于琴身的传统。田家青将钢琴谱架两侧平台设计成了可以掀启的册页,使用任何笔都可以在木制的页面上书写,使此琴具备了给今后收藏者、演奏家签名题跋或记录重要演出活动的条件,笔迹沁入木纹,不会随时间湮灭,而成为历史传承的见证。

中央美术学院龚继遂说,此琴的成就在于精神层面的创意,其境界高于从形体色彩变化的设计,在中西乐器之王的对话中兼收并蓄,也为西方诸多文化艺术产品与中国文化的结合上开创了新思路。

据悉,这架钢琴将现身中国嘉德2012秋拍首次推出的“灵感――艺术设计专场”,该专场拍卖时间为10月31日下午3点。专场中除此钢琴之外,还将呈现国内外一批优秀艺术家、设计师的经典制作30余件,所涉艺术门类包括建筑装置、珠宝、漆器、服装、玻璃器、版画、雕塑等。(完)

标签:嘉德 施坦威钢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