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向复兴》体现广东敢为人先精神

  李维福

  李维福

  印青

  印青

  戴玉强和殷秀梅领唱《走向复兴》

  戴玉强和殷秀梅领唱《走向复兴》

五个一工程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近年一首慷慨激昂的进行曲频频在国内多个重要场合唱响,其中包括在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的大型晚会中作为压轴节目惊艳亮相。近日,这首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制作的歌曲《走向复兴》荣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词作者李维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走向复兴》这首作品体现了广东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诞生】

每一个音符都来回修改

《走向复兴》是李维福与印青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的献礼作品,回忆起三年前的创作过程,词作者李维福记忆犹新。李维福并不是专业写词人,他是中国信息教育杂志社、创新时代杂志社的社长兼主编。他曾在5·12汶川大地震时创作诗歌《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后来被谱成歌曲传唱全国。接到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献礼作品的任务后,李维福一开始感到有点无从下手:“新中国60年来,我们从贫穷到富有,经历风风雨雨,直到今天国泰民安,那么多的大事、节点,你让我写写诗歌、发发小情绪还差不多,写歌、还要写成大合唱,真的太难了。”

与“偶尔客串”的李维福相比,身为原总政歌舞团团长的作曲家印青则是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曾创作过《走进新时代》、《班长》、《潇洒女兵》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但是《走向复兴》对他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拿到李维福所作的歌词后,印青曾一口气创作了七八个版本,曲风甚至包括流行乐、爵士乐,但他都不甚满意。那段时间里,印青与李维福经常坐在一起商量,几乎每一个音符都会被来回修改,最终才确定现在的方案———进行曲。他说:“这个时代需要一首雄壮有力、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合唱歌曲。”

【品味】

歌词昂扬旋律朗朗上口

《走向复兴》推出以后大受欢迎,很多人表示,该歌曲的旋律沉稳有力、激扬向上,又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唱得让人浑身有力气”。对此,印青曾这样阐述他的创作理念:“我注意到各地活跃着许多群众合唱团,他们非常渴望有简洁明快、可以抒发心声的新创作合唱歌曲。”

《走向复兴》的歌词十分简洁,24行、232个字,所涵盖的情感和精神内核却十分丰富。李维福说,他接到任务后曾专门进行调研,了解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词句。比如原先他写了一句“我们迎着灿烂的朝霞”,有人提意见说“太华丽、太肉麻了”,他便将其改成“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变得更加通俗易懂。在荣获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之后,印青曾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唱响走向复兴的最强音》的文章,文中如此分析李维福所作歌词的魅力:“这里面有昂扬向上的精神,有众志成城的斗志,有坚定无比的信念,有创造辉煌的梦想,特别是‘前进,前进,向前进,排山倒海不可阻挡’,这一句使我想到多年前王莘先生创作的《歌唱祖国》……”

【寓意】

体现广东敢为人先精神

李维福说,《走向复兴》对他来说有两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是被选为60周年国庆献礼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压轴节目:“写这首歌的时候还不知道有《复兴之路》,不然打死我也不敢写,有那么多名师大家……”李维福受邀参加了《复兴之路》的首演,当听到3000多名演员合唱自己的作品时,他泪流满面。

李维福的第二个“没想到”,是这首歌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多次在重要场合唱响:2009年首都各界庆祝建国60周年大会时,行经天安门广场的彩车播放这首歌;2010年成为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的歌曲;2011年获得“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评选第一名;同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的压轴曲目……

深圳人李维福激动地说,《走向复兴》的成功得益于广东“宽容失败”的特点:“深圳是新城,外界常说它是移民城市,没有文化积淀,但它最大的特点和强项是宽容失败,而整个广东也是如此。在这里,我敢放开手脚去创作。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不管是《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还是《走向复兴》,都体现了广东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张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