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林七贤及其现代启示》精彩内容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主讲人:刘强(人文学者、随笔作家、同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竹林七贤是指三国魏晋之际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出现的一批带有标志性色彩的知识分子群体,也可以说是一个文人的沙龙。他们在魏晋时期,于乱世之中写出了自己人生中非常精彩的篇章。

所谓魏晋风度就是指汉末魏晋时期形成的一种时代精神和人格理想。具体说就是指受道家的学术和玄学的思潮引起的一种风气,产生的一种追求自然——与名教相对,名教也就是礼教,追求自我——与外物相对,也就是与身外之物相对,追求自由——与束缚相对,的三字追求,以及由此在上层贵族中形成一种超越性的人生价值观和审美性的人格气度,这就是魏晋风度。

魏晋风度这个概念出现的时间也不过一百年时间,甚至一百年不到,具体是鲁迅先生在1927年到广州做过一个演讲,演讲的题目叫“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这个演讲做完以后,魏晋风度就成为一个文化命题。

魏晋风度大概为12个风气,分别是美容之风、服药之风、饮酒之风、任诞之风、清谈之风、隐逸之风、艺术之风等,这些风气都是当时魏晋风度的一些重要的表现,跟竹林七贤的推动也有极大的关系。

在魏晋的时候,对于美的欣赏、追捧和热爱简直到了一种极致。特别还要指出的是不仅对于女性美有欣赏,更重要是欣赏男性美。对于男性美的欣赏第一个标准就是要白,第二个标准是身材要高,第三个是眼睛要亮,黑白分明,第四个是神情要好,气质要好,风度要好。

竹林七贤的人数可能不止七个,但竹林七贤的命名,可能是后人为了比附经典和圣人孔子的一个说法。史学大师陈寅恪提出“竹林七贤”中的竹林未必是自然界的竹林,很有可能是从佛经翻译的过程中借过来的一个概念。以嵇康、阮籍、山涛为首的竹林七贤天性不羁、性情放达,多有不拘礼法的任诞之举。嵇康天姿卓群却土木形骸,不修边幅,顺其自然,在临死之际仍然淡然处之,奏出广陵绝唱;阮籍与贾宝玉的相似度颇高,常有悲天悯人之哭,被称为是“最爱哭的诗人”;刘伶身矮小,容貌不佳,却放浪形骸、以酒为乐,经常以宇宙为狭、幕天席地,有着无穷宽广的精神自我。

竹林七贤的每个个体,性格各异,面对政权更替时的选择也各不相同。但他们能突破政见上的分歧、超越世俗的是非,交游甚深,如同七个不同的音符,组合在一起,就是一段动人的乐章。比如嵇康坚决不与司马氏合作,山涛却做了司马氏的官,嵇康甚至写出《与山巨源绝交书》,却把自己的儿女托孤给山涛,这就是一种超越的精神,他们的友谊也达到了和而不同的更高境界。

竹林七贤的故事揭示了人生三大核心问题:选择问题、生死问题、情感问题,无论是自由、独立、尊严和幸福都与个人的选择有关,嵇康之死提升了竹林七贤在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和心灵史上的地位,给活着的人们以更大的精神动力。人们常常对身外之物追求得很多,但是对身边的情却熟视无睹,这的确是一个极大的悲哀。竹林七贤也反映了人类幸福的三大前提,那就是要保持多元化、个性化和宽容性。

(本文只代表嘉宾本人观点,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报立场)

标签:竹林七贤 山涛 阮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