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美文化论坛移师南京 50余专家跨文化论文化

中新网南京9月8日电(蔡晓川 盛捷)8日,“第三届中美文化论坛”从北京转移至江苏南京,与江苏专家学者继续进行文化交流。来自中美两国的50余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参加论坛,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对中美地域、文化做主旨演讲。

在论坛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南京大学教授王守仁、南京大学-约翰斯 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蔡佳禾、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分别以《中国城市社会的来临与挑战——城市多元化及其融合》、《美国文学教学与研究在南京》、《以文化认同克服文化差异》、《江苏及南京地域文化简述》为题做主旨演讲。美方专家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主任克里斯托弗 梅瑞尔、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与美国研究中心”美方合作主任詹森 帕滕特、美国斯坦福大学英语系主任拉蒙 萨尔迪瓦分别做了题为《窥视,沉醉,理解:论空间与文学》、《思维定势与世界观:对空间如何决定思想的反思》、《美国/墨西哥边境地区的历史与记忆的社会美学价值》的主旨演讲。

“中美文化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美双方轮流举办。2008年12月,“第一届中美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2010年10月,“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举行。此次是第一次分两地举行。大多美国学者表示,很喜欢在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共同举办论坛的这种会议形式,这样可以让美国学者更熟悉中国。

对于此次的中美文化的交流中,中国著名作家毕飞宇认为,原本世界就是没有墙的,但是原先中国对外国文化是挡在外面的,没有让文化自身的生命彼此相爱,现在不一样了,文化现在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享受文化交流的结果,所以自己很支持文化交流,文化交流一定会使人更快乐、更健康、更美。(完)

标签:美文化 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