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腾冲:打造“中国南门外极边第一街”

民国时期学生春游龙光台合影。腾越当年教育的壮观可见一斑。

民国时期学生春游龙光台合影。腾越当年教育的壮观可见一斑。

题记:

腾冲,古称腾越,又名“滇越国”。地处云南省保山市西南部,西与缅甸毗邻,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又被称为“极边第一城”。

六百年历史孕育的极边古城、三大板块文化交汇成的丝路明珠——腾冲,如今将建起一条极边第一街——“南门外”,这里也将成为最具腾冲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

回顾历史:多元文化融合的“文献名邦”

古代中国南方有一条丝绸之路,始于四川,经云南转缅甸、印度,通往世界各地。

腾冲,就是这条古道的一个重要枢纽。得益于这条古道,唐南诏时期,腾冲就繁华了起来。建于唐贞元十二年(796年)的腾冲南诏古城,仿长安建筑风格,街道方正、纵横交错。传说当年有36条花街、72条柳巷,繁华程度可见一斑。

近、现代腾越经济更是兴盛一时。腾冲被人们称为小上海、小香港,“金腾冲,银思茅,琥珀牌坊玉石桥”,是当年腾冲的写照。

几千年来的商贸、文化交流,使得腾冲这块土地上,中原文化、外来文化与当地民族民间文化不断碰撞、交融,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腾越文化,“极边第一城”腾冲也因此成为“文献名邦”。

腾冲,云南西部边陲高黎贡山西麓,古来就有傣、白、傈僳、阿昌等23个少数民族在此聚居。而作为历代王朝的戍边重地,元明以来,大量汉族移民通过戍边、屯垦、经商等形式来到腾冲,汉文化也在腾冲这块土地上生根成长。

于是,在这片为高山大川所隔之地,汉族与少数民族杂居共处,以人工抄纸、洞经音乐、皮影表演、耍灯做会等为代表的汉文化和以“上刀山下火海”、嘎光、傣戏、麒麟舞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在各袭传统的同时,更出现相互影响与交融,形成了以汉文化为主的腾越文化。

同时,由于腾冲处于滇西与境外联结的通道上,距离东南亚、南亚较近,而离汉文化的发源地中原地区较远,过去人们要到内地得先出国,腾冲于是得以较早受到东南亚、南亚和西方文化等外来文化的影响。这也使得腾冲的侨乡遍布,成为以宝玉石为特色的多种商业的集散地,形成了中西合璧的文化形态。

生长于这样独特环境中的腾冲文化,于是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有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更有异域的外来影响,处在一种开放和封闭、变化和停滞、交融和独立的既矛盾又统一的形态之中,而这正为现代旅游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埋藏了无限潜力。

如今发展: 重现南门外昔日辉煌

为重现如此丰富、独特的腾越文化,2011年12月,腾冲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奠基。

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由腾冲南门外文化旅游公司兴建,位于腾冲县清水乡良盈村蔡家寨左所营,占地295亩,总投资10亿元。项目定位为“中国南门外,极边第一街”。项目由腾越建筑文化、历史文化的博物馆,民俗文化的大观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示范基地三部分组成,建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

作为云南省文产办的重点支持项目,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获得了保山市、腾冲县的大力支持。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到现场考察,对项目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做好,做深,做精,做强。时任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张田欣曾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产业项目,可列入支持。”

在中国古代城市功能布局中,南门大多是商贸集散之地,腾冲南门外亦如此。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进入腾越古城,据其游记记载,南门外热闹繁华,为“城中所无”。腾冲民谚这样传唱南门:“一进城门洞,只见人头拱;一进碎碎巷,只见人头晃”“腾冲南门百宝街,雄商巨贾挟资来”。可见当年南门内外人声鼎沸、熙来攘往的景象。

60多年前中国远征军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复被占领的腾冲,收复战役中,极边第一城毁为焦土,南门也不复存在。在浮现和顺文化的日日夜夜里,腾冲南门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达三产生了一个日益强烈的想法,能不能从白纸黑字的记载中、模糊不清的老照片里、百岁老人的记忆片段里,进行细节的再现,重现一下南门外昔日的点滴。

于是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将展现不同于和顺古镇的保护,不是修旧如旧,只是一种历史的再现。在设计指导思想上,体现了明朝的遗迹、抗战的痕迹、新世纪的设计。

南门外是腾越建筑文化博物馆。将按照《腾越厅志》、《民国腾冲县志稿》记载,恢复与兴建南城门、月城、李根源江山胜概楼、凤翅园、第一殖边督办署、大户人家、小康之家、财神庙、魁阁、盛世科名坊、极边雄镇坊、幽兰亭、张茶、鲁梅、金松树、大树杜鹃花园、英国领事馆、海关、邮政总局、电报总局、富滇银行、瑞典教堂、洗衣亭、三眼井等。

南门外是腾越历史文化博物馆。这里准备了大量令人震撼的文物,举办腾冲安边定远、走夷方、耕读传家博物馆,举办民国代总理李根源、讨袁护国李曰垓、四朝大名家书画展览,还将举办全国最大的阴沉木博物馆、崔永元《电影传奇》云南老电影、战争题材展览。

南门外是民俗文化大观园,将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民俗、边地民俗、节庆民俗、南亚民俗,比如上刀山、下火海表演,洞经表演、皮影表演、财神庙戏台、南门外大舞台的表演、街头艺人表演等。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宗教、民俗场景,也将在此得到充分展示。

据介绍,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将建设电影传奇院线,拍摄反映腾冲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色的3D影片,开办腾冲餐饮特色一条街、酒吧一条街,浮现明代进士胡二峰先生“行来地少天多处,坐到山高月小时”的意境,填补腾冲文化旅游中浮现腾越文化景区、大型特色夜生活场所和与腾越文化结合的旅游产品的空白,成为最具腾冲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

目前,项目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与政府批准,施工已经大规模展开。展览的文物也整理就绪,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文化的调研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未来展望: “和顺模式” 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说起王达三,不得不提他开创的“和顺模式”,他在和顺的7年多时间,使和顺从养在深闺的佳人、藏在深山的翡翠,成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和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顺模式成为全国文化、旅游的典范。

王达三曾是腾冲和顺文化旅游项目的操盘手,“桥头堡建设让云南充满了机会,看准这个时机我决定投资开发腾冲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我们有信心将南门外文化旅游项目做成继和顺景区之后的又一个亮点。”

可以预见的是,“南门外”将循着“和顺模式”的成功范例,通过发展文化旅游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和顺,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镇,保存有众多清末民初的古建筑。由于历来以农业为主,和顺人的日子并不富裕,卖古宅、拆古宅,宗祠、寺庙无人修缮,破败不堪的现场层出不穷。现在,和顺的面貌也变得不一样了。滇缅抗战博物馆、马帮博物馆、艾思奇纪念馆、民居博物馆、宗祠文化馆……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在和顺的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古镇的建筑、生态、民俗风貌都得到有效保护,山脉、水脉、人脉、文脉形成了有机统一。古镇所有景点都有和顺文化的内涵,旅游路线也按照和顺文化的特色进行设计。

同时,作为旅游景点,和顺也适度配套了“吃、住、行、游、购、娱”等设施,既不过度商业化,也保留下了和顺古镇特有的文化内涵。此外,古镇景区自然、人文景观与新建景点、配套设施风貌也与当地居民协调发展。

按照“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和顺模式”,如今的和顺,已从一个不起眼的极边古镇、丝路侨乡,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不仅文物单位、古建筑、田园风光得到妥善保护,和顺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和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短短几年间发生了质的变化,完成了从一个传统农业集镇向现代旅游小镇的历史性跨越。

因为和顺,王达三被评选为2012年度中国文化遗产十大突出贡献人物。他将“和顺模式”带到南门外项目,浮现腾越文化,带动一方文化产业发展。我们相信,他的梦想会很快实现。

寄语:

腾冲,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内涵。腾冲南门外项目是省、市、县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定位起点高,文化内容丰富,文化性、趣味性、参与性相结合,将为腾冲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新的亮点。——腾冲县委副书记段兆锦

腾冲南门外项目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乘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项目做好,做成中国的南门外、世界的南门外,做成继和顺景区之后的又一个亮点。

——腾冲南门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三

标签:腾冲 南门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