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考古发现人类活动或可追溯至180万年前

中新网太原8月30日电(范丽芳)“根据最新统计,山西旧石器遗址或地点共发现464处,这也使得黄河流域的人类活动历史追溯到180万年前。”在30日结束的纪念山西省考古研究所60周年系列论坛上,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介绍。

山西旧石器考古起步较早,1949年以后,丁村的发现和研究,带动了中国新的政治环境下对旧石器考古乃至整个考古事业的发展,其中对旧石器考古工作力度很大,并由此形成系列论文集、书刊等。

截至目前,山西旧石器遗址或者地点共发现了46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5处,省级有11处。

“山西的旧石器遗址有一些崭新、特殊的意义。西侯度180年前有了用火的遗迹,但是在北方达到180万年,接近200万年;还有像柿子滩遗址发现的细石器以及农业的起源迹象,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称。

据介绍,柿子滩遗址位于山西省吉县东城乡西村,该遗址是中国目前距今2万至1万年间现存面积最大、堆积最厚、内涵最丰富的一处原地埋藏遗址,代表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之末广泛分布于黄土高原和黄河中游一种独特的区域文化。

论坛上,高星及南京大学著名考古学教授徐高都提出,中国北方的遗址反映了欧洲一种旧石器中期所使用的技术。这种旧石器在万荣、俄罗斯的阿尔泰地区,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地区,都有残留。

“上述现象说明,传统的石器文化在西方、非洲也在传播,这就是人类不断迁徙交流的体现。”高星表示。(完)

标签:人类活动 旧石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