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首发

《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首发式现场。

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正式授权中文版推出一年后,他的另一部与《百年孤独》齐名的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也在日前上市。8月27日,首次正式授权的《霍乱时期的爱情》首发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作家余华、外国文学专家陈众议、《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译者杨玲、学者止庵等参加了首发式。据出版方新经典介绍,《霍乱时期的爱情》中译本是根据马尔克斯指定版本翻译,不仅是国内首次正式授权,也是第一次全译本出版。

首印量是《百年孤独》初版时的150倍

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凭借《百年孤独》等作品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获奖之后,马尔克斯的创作热情依然高涨,1985年他创作的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横空出世,该书西班牙语版的首印量是《百年孤独》初版时的150倍。

与《百年孤独》的创作手法迥然不同,《霍乱时期的爱情》采用了欧洲现实主义小说的传统风格。小说讲述一个男人和女人真心相爱的故事。他们20岁时未能结合,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太年轻,错失良机;经过人生的种种曲折,到了80岁仍然难结良缘,因为他们又觉得自己太老了。马尔克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不得不把其他写作的事推迟到《霍乱时期的爱情》之后,这是本大部头的书,前后持续了不少时间,搞得我精疲力竭。书写完,脑子也空了。有两本书使我写完有这种空空如也的感觉,一是《百年孤独》,再就是《霍乱时期的爱情》。”

作家描述了女主人公婚后的不幸福和男主人公的孤独、思念和痛苦的心境,表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霍乱时期的爱情》因此被称为一部充满眼泪、叹息、渴望、不幸和欢乐的爱情教科书。

译者杨玲:基本原则是直译

《百年孤独》中文版之前同样由新经典出版,他们选择了年轻译者范晔担任这部备受瞩目的小说翻译。《霍乱时期的爱情》同样也选择了一位年轻译者,她是大学的年轻教师杨玲。对于此次翻译,杨玲在首发式上说:“我的基本原则就是直译。因为我觉得如果过多运用汉语本身的成语或者俗语等汉语语量的话,就会使原文中很多鲜活的细节失去它本身的色彩,甚至会被消解。我想带给读者的是一点点陌生感,加西亚·马尔克斯写了很多东西,他之所以成功、之所以伟大,就是他在很多非常平常的事物让读者感受到陌生感,这种陌生感也是我尽量保留的。这也是中国读者读外国文学的一种乐趣。”她同时表示,在翻译的过程中她尽量保持“非常节俭、紧凑的但是又内涵丰富的语言节奏”,希望能达到作者的80%。

尽管之前已经有了多个《霍乱时期的爱情》译本,但杨玲表示,她在翻译过程中没有看老的译本,“很早以前确实看过,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

在外国文学专家陈众议看来,翻译是项不容易做的工作,甚至很不讨好。“译得好是作家的功劳,你无非是把他的精神传递出来。但译者要稍微有点自己的东西,那对不起了,可能有十个人、一百个人抓着你,没完没了地跟你纠缠。我的老前辈杨绛先生就说,翻译是同时伺候两个主人,一仆二主,而这两个主人都怠慢不得。一个是作家,这个不用说,每个作家都有风格和个性。还有一个是读者,众口难调。钱钟书先生也把翻译比喻为‘戴着手铐和脚镣跳舞’。”他对比了杨玲翻译的和之前版本,认为杨玲翻译的这一版语言风格非常不一样,真正接近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风格:从容不迫,大气磅礴。

“《百年孤独》是天才之作,《霍乱时期的爱情》是生活之作”

关于《百年孤独》与《霍乱时期的爱情》之间的关系,参加首发式的几位嘉宾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杨玲看来,《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合起来才能算是真正的马尔克斯,“让我看到马尔克斯的两面,《百年孤独》马尔克斯写的时候就像上帝一样俯看人类的社会,他用神来之笔的小说问的是社会和人类的历史。而《霍乱时期的爱情》更像一首情诗,让马尔克斯又回到人性上面,他重新又回归到一个肉身的人,让人感觉更多的是人的七情六欲,而且是人之间的非常真挚的爱。”

余华回忆起当年读这两本书时的不同感受,“我记得我当年读《霍乱时期的爱情》的时候和读《百年孤独》有一个非常不同的感受,马尔克斯的叙述太从容不迫了。它不像《百年孤独》那么震撼人心,但它深入人心。”

《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相差近20年,但余华说,多亏了相差20年,“否则我觉得他写不下去。《百年孤独》看起来可能是君临天下的味道,其实那是一种天才,而这一本书《霍乱时期的爱情》更多是他对生活的酸甜苦辣。《百年孤独》是天才之作,而《霍乱时期的爱情》是生活之作,它们是这样的区别,但都是一样的了不起。”

陈众议认为,“《百年孤独》在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作品里是相对雕琢较深的,从结构到语言,非常讲究。但是《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他完全是率性而为,放开了,恰恰因为放开了翻译起来还挺麻烦的,那种口语化属于作家个性的。”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