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票选六十年十大考古发现 太原两项目上榜

中新网太原8月29日电(王璐)29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主办的“票选你心目中的六十年山西考古十大发现评选活动”揭晓,包括太原隋代虞弘墓、晋阳古城遗址两个考古项目入选。

太原隋代虞弘墓于1999年发掘,并入选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第一座经过科学发掘、有准确纪年、并有着完整丰富中亚图像资料的墓葬。墓葬的汉白玉石椁上雕刻图案中的人物服饰、器皿、乐器、舞蹈内容以及花草树木,均取材于波斯和中亚诸国,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反映中亚古国和东西文化交流最集中、最丰富、最珍贵的墓葬。

晋阳古城遗址为中国重点文物单位,始建于春秋中晚期(公元497年),历经秦汉、三国、南北朝、隋唐、五代、于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毁于战火。1962年考古工作者发现3座小城遗址和数段城墙遗址,近年来又出土了砖瓦、琉璃构件和石刻雕像等,2010年,国家文物局将晋阳古城遗址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将于“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

据了解,本次山西十大考古发现票选活动面向全社会,于6月9日开始,另外8个考古项目为翼城枣园新石器遗址、夏县西阴新石器遗址、曲村遗址及晋侯墓地、襄汾丁村旧石器遗址、襄汾陶寺新石器遗址、侯马晋都新田遗址、芮城西侯度旧石器遗址、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完)

标签:考古 太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