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本美香

■ 45岁

山本美香

山本美香

1967-2012.8.20

生于日本山梨县都留市

“在战争中,什么都有可能会发生。飞来的炮弹也不会只挑记者避开。”——山本美香在她的著作中如是写道,而她自己也没能避开这样的命运,这位经验丰富的著名日本战地女记者,被证实于20日在叙利亚的采访途中被卷入枪战而身亡,年仅45岁。这是去年3月叙利亚反政府游行全面爆发以来,首次有日本人在冲突中丧命。

据其同属于日本独立媒体“Japan Press”,在叙利亚一起工作的同事佐藤和孝回忆,山本是于日本时间20日晚上9点左右,在叙利亚北部城市的阿勒颇被卷入战斗,遭到了疑为政府军的近距离枪击。山本身上多处中弹,虽被运往医院,但还是不幸身亡。

据法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叙利亚反政府势力在网络上公布了疑为山本遗体的视频,称其是被支持政府的民兵所害。视频中能看到遗体右臂伤势严重。另一段公开的视频是疑为山本的遗体横躺在救护车内的画面。

山本与佐藤同为“Japan Press”记者,以在战乱地区采访闻名。两人在叙利亚的采访成果通过日本电视台的节目播出。目前日本政府已召开过新闻发布会,官房长官藤村修对叙利亚政府军等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山本美香于1967年出生于日本山梨县,1990年从都留文科大学英文系毕业后进入“朝日新星”频道工作,以记者的身份参与并报道了长崎县云仙普贤岳的火山灾害等许多事件,同时,她还使用小型摄像机进行视频报道,制作纪录片与新闻节目。1995年时,山本正式加入了现在所属的独立媒体“Japan Press”,带着手持摄像机,一人包办了采访、摄影、剪辑等工作,开始在国际新闻舞台上活跃。

从1996年起,山本就一直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进行取材,报道当地女性的生活,还曾直接采访过塔利班。2001年阿富汗战争再爆发时,她也在当地直接参与报道了空袭以及喀布尔失陷等战争实况,出色的报道内容让她获得了当年的日本电视台社长奖。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山本又与上司佐藤和孝一同远赴巴格达,在战争第一线进行实况报道,同年她便因伊拉克战争的出色报道而获颁“上田纪念国际记者奖”的特别奖,这个相当于“日本普利策奖”的奖项对她而言是极大的肯定。同年,山本就任日本电视台新闻节目“今日时事”的战地播报员,据说当时坦克炮击隔壁房间,而她依然不为所动,那份胆色令所有男性工作人员都甘拜下风。此后,除了继续报道伊拉克以外,山本在科索沃、车臣、印尼、波黑、乌干达等诸多争端地区都陆续留下过自己的足迹,直到在叙利亚不幸遇难,从未停止过。

与在战场上不同,在日本生活时的山本性格温和,开朗的笑容也使人印象深刻,完全看不到工作时的彪悍。上个月,她还出席了NHK的一档节目,畅谈自己在残酷的争端地区采访报道的一些经历。当谈到自己坚持从事新闻活动的契机时,山本说道:“长崎县云仙普贤岳的火山喷发灾害那次采访报道是个巨大的转折点。在被突然夺去生命、失去重要的人这一点上,从‘灾祸报道’到‘争端报道’是一脉相承的。我常常想,一定要有谁把这些记录下来,通过传播它,战争也许会早点结束,也许能防止扩大,所以,虽然有时候很残酷,但我还是要一直传播下去。”这段话可以说是山本的信条、她的美好诉求,也是对她战地人生最好的注释。

今年2月,一枚炮弹击中叙利亚霍姆斯市一个“临时媒体中心”,美国女记者玛丽·科尔文和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克利克在袭击中身亡。

标签:山本 Press 报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