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彭春史料发掘收获丰

2012年07月26日 00:00
来源:今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 (记者何树青 实习生刘莉莉)本报日前刊发《82年前,他在美国传播京剧》的新闻稿件,在海内外引发反响。旅美欧洲史青年学者王军博士获知消息,驱车陪同本市学者刘恒岳对张彭春在美经历进行了考察。其间,刘恒岳还到张彭春、梅兰芳当年下榻过的百年名店“普拉擦酒店”进行了实地考证。

从美国考察归来的刘恒岳昨天向记者介绍说,张彭春先生1892年生于天津,是著名教育家张伯苓的胞弟。早年同胡适、竺可桢、赵元任等人赴美深造,获哥伦比亚大学文学硕士及教育学博士学位,同时刻苦钻研戏剧理论、戏剧剧本创作和编导艺术。归国回津后,任教南开并兼任南开新剧团副团长。

张彭春不仅培养了以曹禺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戏剧人才,还熟谙京剧。1930年和1935年两次担任梅兰芳剧团访美、访苏的艺术指导。1940年起,张彭春陆续担任国民政府驻土耳其公使、智利大使等,1946年任联合国创办会议的中国代表,参与起草《世界人权宣言》、发起创办“世界卫生组织”等。1957年逝世于美国新泽西州,终年65岁。

刘恒岳说,张彭春先生是一位在戏剧、教育、外交三方面研究与实践俱佳的学者。早在2002年陈省身先生在参加赵元任先生纪念访谈音乐会时,就曾嘱托与会专家加强对张彭春先生的系统研究。此次赴美考察所取得的重要收获将告慰陈省身先生的殷切期望。

本市艺术史学会已决定向海内外广泛征集张彭春先生的相关史料,并于今秋在津举行张彭春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

标签:张彭春 刘恒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