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湘剧艺术大师刘春泉逝世

本报7月16日讯(记者 李国斌)湖南省湘剧院原副院长、著名湘剧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演员刘春泉同志(艺名六岁红),因脑部疾病导致主器官衰竭,医治无效,于7月15日凌晨5时25分不幸逝世,享年83岁。从4岁登台参演《雪梅教子》,到6岁正式挂牌演出誉满江南,刘春泉把近80年的人生奉献给了湘剧。

作为湘剧名伶,刘春泉和毛泽东结下了不解之缘,毛泽东曾20余次看她的戏。1956年她随省湘剧团全国巡演,在北京怀仁堂给毛主席唱了一出《六郎斩子》,毛主席听后称赞“这个娃娃唱得不错”。1958年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汉召开,湖南省湘剧院专门为会议服务,毛主席亲自点了刘春泉的一出《卢俊义上梁山》。1959年毛主席回到长沙,又看了刘春泉的《生死牌》。

为了自己钟爱的湘剧,刘春泉直到41岁才结婚,还没有来得及留下子女,丈夫便于1979年去世。此后刘春泉没有再婚,而是把自己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湘剧事业。

作为湘剧国家级传承人,刘春泉很早就有了将自己唱了一辈子的戏整理出来的想法,留给后面的演员一些东西。为完成这个心愿,她用录音机、磁带整理出了300段湘剧唱腔,光录音机就用了六七台。老人最希望能将整理的300段湘剧唱腔结集出版。经过多年的努力,这本书就要出版了,但是老人却看不到了。

标签:刘春泉 湘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