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有好莱坞的日子,大家活得挺好

■ “保护月”国产影片大丰收:《画皮Ⅱ》上映不足半月票房近5亿,《搜索》首周末斩获4200万

上映不足半月

上映不足半月

票房近5亿元

首周末票房

首周末票房

4200万元

首周末票房

首周末票房

1900万元

今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美国进口大片。上半年,华语电影票房惨败、好莱坞大片称雄的局面不断上演:《泰坦尼克号3D》独揽10亿元票房,而同期公映的17部国产片总共只拿回4亿元。相关部门只好在暑期档再次祭出“保护月”,期望国产片能借此实现“翻盘”。截至目前,“保护月”过半,在无好莱坞大片挤压的形势下,《画皮Ⅱ》、《搜索》和《大武当》等华语片均实现票房突围:6月28日公映的《画皮Ⅱ》凭借华丽的3D外衣疯狂敛入近5亿元票房;7月6日上映的《搜索》通过微博营销和持续炒热各种话题,首周末斩获4200万元票房;《大武当之天地密码》也依靠杨幂的偶像号召力斩获1900万元。面对成绩,《画皮Ⅱ》制片人王中磊感慨:“一直坚信,我们的观众对国产片是充满善意和包容的。”《搜索》导演陈凯歌也庆幸:“我们是赶上了。”

国产电影“保护月”的确让一些国产电影获利不少,但包括电影导演在内的业内人士也都逐渐意识到,提高质量对于国产片的关键作用。陈凯歌就表示:“好莱坞大片一直存在,现在的电影观众主力军是80后90后,他们吃着肯德基、哈根达斯,看进口片早就成为了一个习惯。作为电影制作者,你只能去积极地面对,把矛头对准自己:为什么我不行?为什么我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即将上映的新片《四大名捕》导演陈嘉上也认为:“能与好莱坞共存,才是真正的生存,没有‘保护月’的日子终究要来。”他同时指出,虽然不同的宣传手段能将观众“骗”进影院,但还是要以影片质量说话:“要把包装淡化,把真实交给观众。”

《画皮Ⅱ》

票房在骂声中逼近5亿

续集是一种既可以偷懒,又有票房保障的电影类型。2008年,《画皮》票房过2亿元,它的成功也让观众渴望看到续集。投资1.2亿元、打着“东方新魔幻”旗号,由陈坤、周迅、赵薇三大主演再度合作的《画皮Ⅱ》在6月28日公映,导演乌尔善放言“要从好莱坞手中抢回失落了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该片上映后创造了华语片的多个纪录:零点点映票房纪录(600万元)、首日票房纪录(7000万元)、单日票房纪录(9000万元)、最快过2亿元纪录(3天)、最快过3亿元纪录(4天)……如今,该片票房还在上涨,破5亿也几乎没有悬念。

《画皮Ⅱ》屡创华语片票房纪录,究其原因,与档期和市场环境有关。在《画皮Ⅱ》上映前,只有《马达加斯加3》和《勇敢传说》两部动画片为3D格式,两部影片的上映时间和观众群对《画皮Ⅱ》威胁不大。其次,《画皮Ⅱ》此次只提供3D版本放映,3D影片平均票价比2D影片高出30%~40%,这也暗自为票房突高使了力。同时,在6月底,基本没有与《画皮Ⅱ》实力相当的影片,观众的选择不多。尽管之后有《搜索》和《大武当》,但因为这两部影片没有3D版本,所以根本不会影响只有3D版的《画皮Ⅱ》,该片在7月6日仍以2500万元票房,力压这两部新上映影片。此外,两极化的口碑也正激发了观众的观影兴趣。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认为,一部影片的票房并不是由美誉度来决定的,而是由评价频率来决定,“口碑好不一定有好的票房,很多影片因为票房不好才需要宣扬口碑。相反,口碑两极化,引发议论纷纷的影片才有票房,因为观众都是一个个的个体,看到别人七嘴八舌讨论,就想进影院自己去鉴定。”

面对出色的票房成绩,华谊兄弟总裁、《画皮Ⅱ》制片人王中磊表示,如果《画皮Ⅱ》与好莱坞大片如《蜘蛛侠》或《蝙蝠侠》正面PK,绝对处于弱势,而现在没有好莱坞大片,《画皮Ⅱ》无疑有着良好的票房前景。他还认为:“我们的观众对国产片是充满善意和包容的,也期待和他们一起携手创造今年华语电影的全新神话。”

《搜索》

电影之外的才是焦点

舒淇因为在微博上力挺甄子丹而遭网络围攻,伤心过度连夜删除所有微博。美丽的白领因为在公车上拒绝给老人让座被人肉搜索,引发一连串网络暴力,《搜索》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很多时候,我们在网上大肆评论一些也许我们根本不认识的人,我们以为自己是正义的,但看见的不一定是真相,旁人看来不会有影响力的几句评论,对当事人来说却会造成巨大影响。”导演陈凯歌如是解说新片《搜索》。

7月6日,陈凯歌新片《搜索》公映,在全国1067家电影院当日的统计中,该片上座率占到23%,与《画皮Ⅱ》一致。在谈到该片首日1300万元票房时,陈凯歌称“挺满意”。而对于“保护月”的看法,他表示认同,“很多西方国家都有,比如说法国,政府有要求,法语电影必须要达到50%的占有率,这也是一种措施。”而《搜索》能在这个档期里上映,陈凯歌连声说:“我们是赶上了,赶上了,虽然我们此前确定档期的时候并不知道。”据业内人士分析,《搜索》的票房预计在1.5亿-2亿元,但如果它引发了一些社会话题,票房就不可估算了。

上映首日的大部分观众表示,陈凯歌是他们选择观影的原因。一个60岁的导演拍出一部网络现实题材的电影,还重新梳理了舆论审判、职场潜规则、家庭冷暴力等敏感话题,因此被观众评价为“挺接地气的”。陈凯歌也亲民地表示:“面对公众,我不怕低到尘埃里。”本片的宣传策略也很有时代性:“空床阔太”、“绯闻女孩”、“职场菜鸟”、“老板心腹”等一系列人物特辑别出心裁。“我的故事或许就是你的故事”,一句宣传语更拉近观众与电影的距离。不过,这些都不是影片最大的噱头。当高圆圆和赵又廷的绯闻一出,焦点便瞬间被转移,当事人随后选择了欲说还休,观众则怀着祝福之心接受这对俊男靓女,去电影里寻找两人恋情发展的蛛丝马迹。

《大武当》

粉丝愿意买单

杨幂是近年娱乐圈一个符号人物:过千万的粉丝,频频上新闻头条。2011年暑期,杨幂触电大银幕,由她主演的惊悚片《孤岛惊魂》收获8000万元,成为当年票房黑马,可见杨幂非一般的票房号召力。今年暑假,她再战大银幕,在《画皮Ⅱ》中虽然只以配角身份出现,但是有院线负责人称,暑假里来看《画皮Ⅱ》的大多是杨幂的粉丝,“他们总是成群结队地出现,集体买票,一起观看,还有不少人上映没几天就来看了两三次,每次还都兴高采烈的。 ”

不过,今夏杨幂的第一大片当属《大武当之天地密码》。她首次以“打女”形象出现在大银幕上,不再是电视剧里的小打小闹。《大武当》上映前,杨幂的粉丝自发拍摄了一部关于青春的微电影《散场的青春》,为《大武当》造势,也让该片在上映前就备受关注。这是第一部粉丝为偶像拍摄的微电影,片中情感打动了很多观众,特别是学生一族,纷纷表示支持《大武当》。

好莱坞8月来袭

今年7月暑期档的国产片在“保护下”扬眉吐气,其余中小成本电影中,除《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不足百万元外,其余国产片过去一周在市场上都分得一杯羹,《摩尔庄园Ⅱ海妖宝藏》1500万元;《赛尔号2:雷伊与迈尔斯》1000万元;《猪猪侠之囧囧危机》400万元(根据中国电影报数据,7.2-7.8)。

在6月20日到7月20日之间上映的国产片是幸运的。7月27日,《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在劫难逃》和《老雷斯的故事》等3部好莱坞大片将同时公映,几乎是报复性地“倾巢”而来。在接下去的8、9月,《暮光之城4:破晓上》、《超凡蜘蛛侠》、《白雪公主与猎人》、《敢死队2》、《蝙蝠侠前传3:暗夜骑士崛起》、《谍影重重4》等将全面开战。

标签:画皮Ⅱ 好莱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