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那位曾经风度翩翩的青年教师走了,享年91岁

那位曾经风度翩翩的青年教师走了,享年91岁吴清才老人在教育战线奋斗了五十年,不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是他的学生

在上世纪30年代末出生的那批人的记忆中,吴清才是一位手持“文明棍”的青年教师。他在讲台上风度翩翩的教学身影让每一位听过他讲课的学生为之回味。7月1日上午11点10分,由于疾病缠身,这位91岁的老教师安详离世。

告别仪式低调从简

昨日上午9点,天空飘着小雨,一场平静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渝北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尊崇吴清才老先生的遗愿,低调从简。

告别厅的四周摆着挂有挽联的花圈,大厅正前方写有“吴清才遗体告别仪式”几个大字。吴清才老先生的儿子吴晓明双手抱着父亲的遗像站在灵柩旁,双唇紧咬。

伴着哀乐,亲友们陆续走进告别厅,近35人。亲友依次来到吴清才老先生的灵柩前进行鞠躬告别,并慰问老人的两个儿女。

儿子吴晓明在2005年就去到英国工作。6月28日晚,接到姐姐吴晓林的电话后,他立刻定了回国的机票,于6月30日抵达重庆。

回重庆的吴晓明听姐姐讲述了父亲病情恶化的经过:由于咳嗽出血,6月29日一早,家人便载着吴清才赶往重医附二院。因为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重疾病缠身,吴清才于7月1日上午11点10分辞世,享年91岁。

在女儿吴晓林眼里,父亲一生谦和低调,不愿麻烦任何人,辞世后也一样。为了让父亲走得安详,吴晓林只是把父亲去世的消息通知了少数亲友。

他曾是风度翩翩的老师

吴清才老人生前从事中学教育、成人高等教育五十年,不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曾是吴老的学生。

南开中学57级的刘发庆老人回忆,吴清才上课只穿两类衣服,一是长袍,二是西装。而在这位74岁老人的印象中,吴清才身着西服,手持“文明棍”,戴一副金丝边眼镜的形象在当时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风度翩翩。”只要是吴清才的语文课,同学们都会提前到教室占座位。

不仅如此,吴清才独具魅力的上课模式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令刘发庆记忆最深的便是吴老对《孔雀东南飞》这篇课文的讲解。

“老师讲到刘兰芝和焦仲卿分别时,突然闭眼吟诵‘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同时,伸出右手在空中不停地挥舞,仿佛也在与两人告别。嘴里还深情地念着,‘这对情人就此分别,心情是非常的沉痛呀!’”

由老人一手带大的孙女胡靓秋说,虽然自己当时还年幼,但她记得,只要外公第二天有课,他必然在前一晚闭门备课,而且是用唱的方式,“外公擅长古汉语,他唱什么我们一句也听不懂,但打扰他肯定会挨骂的。”

吴清才私下还爱好写诗作赋,部分诗作入选当代海内外发行的多种《诗词选集》。家人回忆,吴老对诗词的平仄韵律非常讲究,哪怕是半夜突然来了灵感,也会毫不犹豫地开灯把心中所想跃然纸上。

戒掉抽了30多年的烟

“谦和、低调,满腹经纶。”这是女婿胡智仁对岳父吴清才的评价。

自和妻子吴晓林结婚之日起,吴智仁和岳父岳母在一起生活了30年零4个月。在这期间,岳父吴清才以身示范,教导子女要成为自信谦和的人。

年轻时的胡智仁动不动就脸红,这让身为一名物理老师的他很尴尬。但吴清才却让他重拾信心,“有时候删减一两个字,就让我的论文变得流畅而有力。”在岳父的辅导下,胡智仁还在全国性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两篇论文。

在吴晓明刚参加工作那年,受同事影响,他学会了抽烟。不料,儿子吴晓明的抽烟行为竟被吴清才撞见。“父亲当时把他包里的烟盒狠狠地扔在地上,并说,‘我既然能戒烟,你也能戒。’”事隔多年,回忆起当初的那一幕,吴晓明仍然心有余悸。从那以后,父亲吴清才倒是戒掉吸了30多年的烟,但吴晓明却没有父亲有决心。

随着年岁的增高,吴清才老人越发感觉身体不适。而那时吴老常自言自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在吴清才的晚年,妻子瞿儒清可谓照顾有加,几乎每天都会扶着老伴下楼散步。在亲友看来,多亏了瞿儒清的悉心照料,吴老才能坚定地走完多病缠身的后半生。

也许是吴老豁达的天性使然,他在2006年病情加重时,就提前为自己选好墓地、写下挽联。吴晓明说,父亲只是希望安安静静地离开,不愿麻烦任何一位亲朋好友。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冰鑫

亲友们在吴清才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默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