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故宫首次举办非遗技艺 展示临摹与装裱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看到现在的米芾《苕溪诗卷》,谁也无法想象修复前它的支离破碎;金仲鱼摹制的《窠石平远图》被徐邦达誉为“几可乱真”……这些都可以在北京故宫举办的“妙笔神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与装裱修复技艺展”上看到,这也是北京故宫首次举办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展览。

本次展览设在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以两项技艺的历史发展脉络与传承谱系、主要工艺步骤、代表性作品为主线,并辅以相关知识展板。展品中亦不乏大家之作,如古书画临摹复制大师金仲鱼摹制的宋代郭熙《窠石平远图》、冯忠莲摹制的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陈林斋摹制的五代胡瓌《卓歇图》等20幅书画临摹作品,其中冯忠莲摹《清明上河图》用了10年。

装裱方面则可见古书画装裱修复大师孙承枝主持修复的唐代韩滉《五牛图》、杨文彬主持修复的宋代米芾《苕溪诗卷》、徐建华主持修复的明代林良《雉鸡图》及装裱修复工作室集体完成的倦勤斋通景画。

在临摹复制专家郭文林看来,装裱就像治病,摹画就像防病。因为收藏与展示本来就是一体两面,“古书画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对温度、湿度、灯光都很敏感,而且一级文物规定展出时间不能超过10天,而且展出一次就必须要歇几年,这时候最好办法就是用摹画。俗话说‘纸寿千年,帛寿八百’,我们必须对它们负责。”

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与装裱修复技艺于2008年申报成为中国国家级非遗。故宫文保科技部主任苗建民透露,故宫正在拟订《师承管理办法》,以对这两项技艺进行科学传承,“《办法》通过之后,我们将对师徒这样的比较松散传承进行规范管理,比如举行正式拜师仪式,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做到有奖有惩等。”

据悉,展览将于6月28日对公众开放,展期长达四个半月,至11月12日结束。完

标签:北京故宫 装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