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铸就荣光是百年武汉的历史尊严

铸就荣光是百年武汉的历史尊严

如今,需要当代武汉人勇于捍卫

为参加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动员大会,在家休假的网友“楚剑飞”忙乎一天半,写成了5982字的《小市民的大武汉“策”》。

这个有些腼腆、羞涩的青年钳工,用笔恣意汪洋地抒发着心底的大武汉情结:“可以说我们每个武汉人都有一个大武汉梦,武汉人的心中,始终是将自己放在津、沪、广等一线城市看待的。”

中国近现代史上,有两座城市被冠以“大”字,一是大上海,一是大武汉。“大”,指的是城市地位。

明清时期,汉口聚集各路商帮,中转各色货物,以商业中心服膺全国“四大名镇”之名。

19世纪中后期,汉口开埠,张之洞督鄂,汉口成为“驾乎津门,直逼沪上”的“东方之芝加哥”。

20世纪20年代,北伐之城武汉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当时全国7个特别市,武汉设立的时间最早。

20世纪30年代,作为全国抗战临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保卫大武汉”是最响亮的口号。

20世纪50年代,国家156项“一五”重点工程,占总投资1/4的7项大工程选在武汉,成就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

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武汉经济总量、工业净产值居全国大城市第四,紧随京津沪三大直辖市。

昔日荣光,让武汉人习惯了在“大武汉”的旗帜下生活。

一度,武汉在全国城市中的地位下滑。武汉人始终不甘落后,寻求新起点,凝聚新力量。如今,武汉再度进入新的上升周期。

历史是一个连续的因果进程,历史的武汉是今日的武汉发展之基础,现在的武汉亦折射出历史武汉之影像。在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袁云光看来,重拾昔日荣光是每一个在这座城市生活、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情的人的期待与追求。

标签:荣光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