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廊坊村民散步偶得一古石碑 初步确认为崇祯年间

图为河北廊坊村民霍振轮发现的古石碑,经文物部门初步鉴定出自明代崇祯年间。 单义 摄

中新网廊坊6月21日电(宋敏涛 任静 王园园)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北茨平村一村民近日在村中一个大坑内发现一古碑。21日,廊坊市安次区文物管理所称,经初步确认,古碑为崇祯年间石碑,碑上的碑文和碑孔尚需专家进一步鉴定。

发现石碑的人是北茨平村村民霍振轮。现年37岁的霍振轮平时爱好收集、研究玉石、瓷器,6月10日8时许,外出散步的霍振轮在村里的一个大坑边发现一截玉色的“石头”角露在外面。

“我拨开‘石头’上面的浮土仔细看,‘石头’上面隐隐出现花纹。我当时还想呢,该不会是什么古董吧!”霍振轮对中新网记者说。

霍振轮小心翼翼地将“石头”刨出来,发现是一个古碑。“当时,我看到古碑上面刻着三种花纹,上下还各有一个孔,能模糊地看到上面有字。”于是,爱好古玩研究的霍振轮迫不及待地找车将古碑运回家。

据霍振轮介绍,古碑长120cm、宽44cm,石碑中线位置的上侧有一个边长为6.5cm正方形的孔,垂直下方有一个直径6.5cm的圆形孔。两孔之间有模糊的文字,但已经看不清。

霍振轮随后发现,原本通体呈现玉色的古碑变成了有些发黄的普通碑色,便忙端了盆水泼到石碑上,没多会儿,上面的字迹清晰起来。“琢磨了大半天,也没研究出什么来。”霍振轮说。

随后,霍振轮找来同村对古文物有些研究的叔叔伯伯,大家仔细观察研究了一番,都觉得石碑上的三种花纹从上到下的顺序好像是千叶纹、莲座、灵芝纹,“三种花纹都是吉祥之意。” 霍振轮告诉记者。

目前,霍振轮已将石碑捐给廊坊安次区文物管理所。他表示,很希望经过专家鉴定能够得到一个全面的答案。

当日,廊坊安次区文物管理所一工作人员表示,已对霍振轮捐的石碑进行初步鉴定,初步确认古碑为崇祯年间石碑,但石碑上的碑文和两个孔还需专家进一步鉴定。(完)

标签:廊坊 石碑 村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