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秭归87岁农民诗人“唱诗”颂屈原(图)

87岁农民诗人李国杰“唱诗”缅怀屈原。 郭晓莹 摄

87岁农民诗人李国杰“唱诗”缅怀屈原。 郭晓莹 摄

中新网秭归6月20日电 (记者刘良伟 郭晓莹)“花明月朗照楚人,春秋数千四野新。未识天高星混沌,唯知忠义报君恩……”20日,在一年一度的湖北秭归端午诗会上,87岁高龄的“三闾骚坛”诗社农民诗人李国杰以一首《骚坛新韵》赢得千余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李国杰老人是秭归“三闾骚坛”诗社年龄最大的诗人,也是诗社为数不多创作古体诗且能“唱诗”的诗人。当日,李国杰老人在诗会现场用原汁原味的秭归方言“唱”出自己的诗作,曲调悠扬婉转,轻柔清脆,富有韵律,激情处,李国杰双手颤抖,身体前倾,把对屈原的尊崇表现得淋漓尽致,掌声经久不息。

李国杰老人告诉记者,他于上世纪80年代加入“骚坛”诗社,自此笔耕不辍,目前已经创作诗歌300余首,如今已87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创作诗歌缅怀屈原。

湖北秭归县是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乡,数百年来,当地农民以诗为伴,左手稼穑,右手写诗,民间组建“骚坛”诗社,每逢端午节自发集会赋诗作文,纪念屈原。

在“骚坛”诗社的影响下,秭归诗歌薪火相传。据当地文化部门统计,截至目前,秭归已组建24个诗社,诗人300余人,出版诗集20多部,在100多种报刊公开发表诗作1000多首。这些诗社都是原“骚坛”诗社的分支,以“骚坛”为主阵地,开展诗歌创作与诵读活动。2011年,秭归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完)

标签:农民诗人 秭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