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2012年06月16日 2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记者姜泓冰)400多位中外电影人今晚在众多影迷欢呼声中踏上上海大剧院前的红地毯,上海国际电影节第十五度拉开帷幕。16日至24日,将有300多部中外佳片在上海集中上映。

开幕式上,影星周润发获颁“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好莱坞影人、《黑天鹅》制片迈克·梅达沃伊从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手中接过了“电影杰出成就奖”。中国导演吴贻弓荣获“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诞生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经过近20年的历史积淀,该电影节已成长为亚洲最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电影活动之一。

走过20年历程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其主竞赛单元金爵奖及亚洲新人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643部影片报名参加“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角逐,再度刷新电影节的历史纪录。其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17部中外电影脱颖而出,有望获得“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担任。有10部入围电影参与角逐亚洲新人奖,由伊朗导演阿米尔·纳得瑞担任评委会主席。

未来八天,来自世界五大洲的805家影视公司、2600多位买家将参加电影节交易市场和项目市场的活动。由“主席讲坛”“产业论坛”“电影新浪潮”“电影大师班”4个板块12场论坛构成的电影节论坛,就电影故事讲述、产业链构建、国内外市场开拓、创意孵化、产业升级、新媒体合作发展等问题,集合国际业界近百位精英,为提升中国影业水准提供新视野。创办于2011年的“手机电影节”则将推出四大“微电影”项目,在引入新媒体概念的同时,探索电影产业发行新渠道。香港导演许鞍华的《我的路》等将参加“年度网络微电影”评选。

电影展映部分将让观众欣赏到自电影节创办以来阵容最强、质量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影展片目,还包括《十字街头》等三部修复后的中国经典老电影。电影节设置了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聚焦中国、经典再现、多元视角、触摸3D、地球村、MIDA纪录片和手机电影节参赛片等多个单元,荟萃数百部中外新片佳作,使上海国际电影节真正成为一场影迷们的狂欢、中外电影的“嘉年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