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偶然写成的日本野史

桥本隆则 著

新星出版社

完日本“春晚”——红白歌会

二战以后,日本废止了一切农历节日,包括从中国传来的“春节”。这样,日本每年最重要的节日从战前的“春节”变为战后的“新年”(元旦)。战败投降以后,日本变得一贫如洗,国家还被盟军占领着,当时的日本人缺衣少食,人心惶惶,大家都看不到希望。这时日本广播公司(NHK)就想出了用歌声来鼓舞人心的办法,这就是“红白歌会”的由来。1949年最后一天的晚上九点,在日本广播公司的广播大厅里,面向全日本的“红白赛歌会”在万众期待中开始了。因为是年末,外出的人们都回到了家乡,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一边吃饭一边收听这个节目……节目播出以后受到热烈的近似疯狂的追捧。根据当时留下的统计数据,这个节目的收听率达到了94%以上。

日本广播公司很快在1952年把这台年末盛会搬上了荧屏。看着那些平时只在音匣子里听到其声音的著名歌手,此刻就在自己面前为自己歌唱,大家都对那些明星产生了亲近感,于是带来了两个意想不到效果:

首先,凡是能够被日本广播协会推荐参加年末“红白歌会”的歌手,第二年都会大红大紫,也会接到更多的演出邀请甚至唱片公司的邀约。这个规律不光是对日本歌手适用,来自海外的歌手也是如此。其次,自从有了“红白歌会”的电视转播以后,日本国民对电视的关注度迅速提高。战后的日本工业,在“军转民”以后刚刚起步,一台电视机价格相当于一个刚毕业大学生18个月的工资,虽然很贵但大家还是趋之若鹜。“电视机热”使得日本的电子产业获得飞速发展,也造就了松下、东芝等电视机生产企业。与此同时,民众有了电视机以后,对于转播技术的要求也促成了电视转播技术的革新,日本所有最新的电视转播技术最早都是运用在“红白歌会”的转播中。一个人气节目促成了日本支柱产业的发展,这是当时的节目策划人怎么也没有想到的吧?

与国内的“春晚”不同,“红白歌会”带有一点比赛的性质,红方代表女歌手,白方代表男歌手,双方表演的节目每年都要决出胜负,就算这个胜负没有很高的奖金与奖励,因为参加的都是日本最著名的歌手,如果不胜,面子上也会过不去,于是评委的作用就显得很重要。

一般来讲评委有几个部分组成:日本广播协会会长,日本广播协会年度最佳电视连续剧的女主角,还有一位是与日本广播协会有关的剧作家或者作曲家,这是固定配置;其他几位就与每年日本发生的大事有关,如2001年日本选手铃木一郎在美国大联盟比赛中有出色表现,于是当年的评委就有铃木一郎,还有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体育名人、著名演员(奥斯卡奖获奖或提名)等等,由这些人作为评委团进行打分评选。

除了靠评委的知名度,以及节目的黄金时间段来获得日本国民的支持以外,日本广播公司对这个节目本身也有很高的要求。虽然日本广播公司给的出场费比较低,但是因为收视率高,受到的关注也高,出场后对提高艺人们的知名度很有帮助,所以很多大牌、金牌艺人都愿意来到这个节目。

同时日本广播公司的节目评选以及决定出场歌手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这是为了防止暗箱操作。而出场歌手的选定依据主要就是每周发布的歌曲排行榜、点歌排行榜、播放排行榜,这其中不一定全是新歌,还有许多唱了几十年的老歌——大家喜欢每年都会演唱。

但有一点要注意,就算人气再高,如果触犯了法律或者有了丑闻,本年度的“红白歌会”的出场就没有希望了。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日本最著名的歌唱组合SMAP。当SMAP在日本如日中天的时候,其主唱之一的稻恒吾郎因为在东京新宿与女警察发生口角,被日本警方逮捕。本来SMAP是要出席当年的“红白歌会”的,因为这个事件就只好辞退了“红白歌会”,全部在家里反省了。为何要这样做?目的就是要使得一个节目保持公正、公平、清新的形象,这也是“红白歌会”能够在日本持续61年长盛不衰的秘密所在吧。

最后谈一下日本“红白歌会”的压轴节目的安排。日本这个社会在一定程度上是讲究尊老爱幼和论资排辈的。比如,年龄在16岁以下的表演者,其表演时间一般都在晚上8点之前,这是日本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而排在最后的,也不是年纪最大的,从“红白歌会”的历届走势来看,有两种选定方法:一是年度特别受欢迎的歌星,如当年的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等作为压轴都是这个原因;二是要考虑到“红白歌会”稳定的中老年观众,所以也会选定一些日本歌坛的老前辈,如北岛三郎、田秋子等来压阵。这样安排不光观众满意(符合日本传统),歌手们也没有意见,尊重前辈是日本歌坛的不成文的规矩。

每年平均40%左右的收视率在一般电视台看来是天文数字,但是对于“红白歌会”这个节目来讲却只是一个及格线,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个节目的收视率通常都保持在80%左右的高位,虽然传统的事物在现代社会中会逐渐消失,但是有着团圆、喜庆、祥和氛围的日本“春晚”在走过61个年头后,还会继续走下去,因为这个节目已经成为日本国民在节日里必不可少的内容。

标签:红白歌会 日本 节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