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兵马俑坑考古首次发现“秦盾”

2012年06月10日 14: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西安6月10日专电(记者冯国、崔元磊)记者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知,考古人员经过近三年的考古发掘,秦兵马俑一号坑中首次发现一件与战车伴出的盾牌,对研究兵马俑的丰富内涵和秦军军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秦兵马俑自发现以来,国家文物局曾批准兵马俑1986年进行过第二次发掘,2009年至今进行的是第三次发掘。据初步统计,第三次发掘的一号坑200平方米的范围内出土文物310余件(组),其中包括出土数量过百的陶俑,以及陶马3组12匹,战车2乘、弓弩箭箙等。

让人兴奋的当然是首次在兵马俑坑中发现的秦盾。著名考古专家袁仲一说,兵马俑坑原来没有出土过盾牌,这次发现其在战车的右侧,应当是给车上人员(古称车右)配置用的。根据测量,盾牌高70厘米,宽50厘米,其尺寸恰好是秦始皇陵铜车马上发现铜盾的两倍,刚好印证了之前对秦军使用盾牌大小的推测。

根据研究,这件秦盾是一件皮质漆制彩绘盾,是战车上的士兵用于防护的兵器,纹饰勾勒得非常细致。这件盾牌的出现,对于研究秦人军制、秦人葬俗习俗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这次考古发掘中还发现了一些此前没见过的东西。譬如,在两辆战车的前后,有以竹子为框架、四面包皮像个小箱子的东西,专家推断是弓弩箭箙,属于车上配器,并且发现了灰褐色眼睛和红眼珠、黑瞳仁的兵马俑,为兵马俑“千人千面”提供了新资料。

标签:兵马俑 考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