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俑一号坑已清理出土102件陶俑 包括一件将军俑

图为9日发掘现场。 记者 张远 摄

图为9日发掘现场。 记者 张远 摄

图为出土的陶俑。 记者 张远 摄

图为出土的陶俑。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6月9日电(记者 冽玮)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9日公布第三次考古发掘成果,截至2012年5月,出土小件器物包括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类型共计310余件(组);揭露陶马3组12匹,陶俑编号120余件;清理战车2乘、战鼓2处、兵器柲10处、弓弩箭菔12处、漆盾1处、另有建筑材料朽迹如木、席、夯窝等痕迹多处。

气势恢弘的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认为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2009年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在沉寂了20多年后,开始了第三次发掘。

执行领队许卫红介绍,经过3年的发掘清理,在陶俑编号120余件中,共清理出土102件陶俑,可进行修复的60余件。其中有8件为军吏俑,内含一件穿着鱼鳞甲的“将军俑”。“虽然兵马俑个体都是破碎的状态,但是部分新出的彩绘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其中头部的彩绘最为传神,衣服上残留的彩绘最多。”

许卫红说,所见陶俑均梳扁髻,均有彩绘,俑面有粉白、粉红与灰白等色。俑体倒塌的方向、面向均无明显规律,有的陶俑之间上下叠压,残片四处散落,尚难确定具体归属,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俑体数量不是十分确切。

此外,保存完整的秦朝弓箭弩韬和罕见的漆鼓鼓面,以及2000多年前的“车载整理箱”--- 箧和“秦朝车兵挡箭牌”---皮质漆盾的发现,将秦代的军旅生活逐一还原。

许卫红表示,此次发掘工作中注意细节材料的提取,收集到许多纺织方面的材料,通过漆鼓鼓环内织物的现场清理和显微拍照,初步统计到了不同用途织物的经纬数,并提取样品备检。她认为,在陕西考古发掘中,能够保存下来的纺织品文物非常少。这些材料的发现对考古界来说是很震撼的,尤其对研究秦代纺织史弥足珍贵。

她还举例说,经过多部门的检测,现场发现的两乘战车上的木制部件,车轴、车辕等所采用的木料都不一样,有榆木、桑木、栎木等,充分证明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

据悉,预计2-3年之后第三次发掘可完成。(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