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兵马俑发掘现焚烧痕迹 项羽为最大“嫌疑人”

中新网6月9日电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也是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进行第三次发掘的日子。据中央电视台直播报道,在一号坑的发掘现场,“彩色兵马俑颜色丢失”之谜、“部分兵俑的面部朝向”之谜、以及“兵俑断脚之谜”等一系列谜团,都将随着发掘工作的进展逐一被解开。

通过转播镜头在发掘现场中可以看到,在几座被黄土包裹的兵俑中,夹有一座被黑色物质所包裹的兵俑。对此,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考古队队长申茂盛解释称,这种物质是木炭,是焚烧过所遗留下来的。此外,在坑内部的墙上和已经发掘的兵俑的表面,也发现了大量人为放火焚烧的痕迹。

在解释兵俑表面因焚烧造成的颜色各异的现象时,申茂盛表示,这是因为兵俑被焚烧之前曾被人打碎过。“因为位置不同,所以着火的火势大小不一样,所以形成了颜色不一样的现象。”

究竟是谁焚烧了兵俑?目前来看,西楚霸王项羽的嫌疑最大。据记载,项羽设鸿门宴的地点据此地仅有五公里,他与秦始皇也结有仇怨。申茂盛称,这种说法可以站住脚,而这也是目前考古学界的主流意见。

2009年6月,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开始第三次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已经有200平方米被发掘完毕。

【编辑:刘通】

参与互动(0)

标签:兵马俑 兵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