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敦煌医学研究致力民间“应用与转化”

中新网兰州6月7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中医学院敦煌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应存7日接受记者采访称,该校“敦煌医学与转化”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敦煌医学研究方向将文献研究、实验研究、临床研究为一体,致力应用于民众的实际医疗保健中。

李应存介绍,敦煌医学是以整理研究敦煌遗书、敦煌壁画以及其他敦煌文物中的医学史料为主的一门学科,是敦煌学和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中国传统中医学、藏医、西医、印度医学等。

近日,依托该院建设的“敦煌医学与转化”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在兰州举行,这也是中国教育部在甘肃批准建设的首个以医药类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重点实验室。

李应存说,该实验室研究的目标分为敦煌医学文献研究基地、实验研究基地、临床研究基地三部分。实验研究基地则是利用现代医学设备和技术,提炼敦煌医学中有效的医方,通过实验研发,为临床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和支撑,为新药和院内制剂的开发提供技术保证。

记者7日来到该院敦煌医学馆,馆藏敦煌壁画中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古代医疗及相关场景、饮食卫生和气功体育等,是研究中国医学的珍贵史料。

“截至目前,从敦煌医学中发现的医方数目达1240多首,实际运用60余首。”李应存称,敦煌医学中涉及到医学理论、针法、本草、医方、佛医等,医学价值非常高,填补了传世医书中的不足和空白。

“医学的最终目的在于能够转化应用于民众医疗生活中。”李应存说,该院研究敦煌医学已有30余年,发表10多部专著和100多篇论文,并将敦煌医学列入课堂教学,出版敦煌医学教材《实用敦煌医学》等,“理论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我们正在探索能否更多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

目前,由该院成功研制的“敦煌大宝胶囊”便是基于敦煌医学医方中的“敦煌平胃丸方”形成的。李应存说,他在门诊出诊时,常用治疗贫血的药方也是出自敦煌医方中的“敦煌疗风虚瘦弱方”。

对于医学的转化和市场的需求,李应存说,该院正在积极争取和海内外专家联合研究,希望达到“产学研”一体化,不仅让敦煌医学走向世界,也能为全世界民众所享用。(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