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一套纪录片热播 五芳斋在《舌尖上的中国》展现古老主食的时代风貌

《舌尖上的中国》火了,关注度超越近期所有热播电视。这是一部由央视首次自编自导的原创大型美食类纪录片,甄选了大江南北各式美食小吃,还有流传千年的中华传统美食。该片从食材选择、制作工艺再到人物故事,精准、细腻,唯美且生活化,不仅充满了美食的诱惑,更上升到了生存智慧和东方价值观。难怪《舌尖上的中国》参展第65届戛纳电影节也倍受国际关注。

五芳斋的“坚守与创新”打动央视编导

去年底,作为中国粽子代表的五芳斋吸引了央视摄制组前来拍摄,编导胡女士在谈到为何选择五芳斋时说,在选题期间,他们征询了很多美食家和民俗专家的意见,很多人都提到了具有丰富传统文化内涵的美食——粽子,并无一例外地推荐了嘉兴的五芳斋作为拍摄点。在短短四天的拍摄时间里,五芳斋给央视的摄制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精湛的裹粽技艺,壮观的生产车间,着实震撼了摄制组成员,而每一位五芳斋人谈及自己品牌时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更是深深打动了他们。他们感叹,正是由于五芳斋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创新,才使得粽子这种古老的主食,呈现出另一种时代风貌。《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主食的故事”在央视一套首播,在解说五芳斋的裹粽车间时,一句“这些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轻的技师,正用手的温度呵护着传统食品的生命力!”既表达了央视摄制组的敬意,更令亿万观众情牵中华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引发媒体连锁效应

《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五芳斋接到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很多朋友都说看了这部片子,又想起了勾引他们味蕾的五芳斋粽子,恨不得马上捧起热气腾腾的五芳斋肉粽大快朵颐;还有很多朋友询问他们所在的城市哪里能买到正宗的五芳斋粽子?更有很多境内外的媒体提出采访和拍摄要求,央视十套、凤凰卫视、TVB……近日,嘉兴五芳斋产业园粽艺长廊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每天要接待好几批前来参观的考察团、外国访问团、学生和游客。在这部央视纪录片中特别提到的五芳斋裹粽高手刘光荣也一下子成了“名人”,众多参观者慕名前来欣赏他的裹粽绝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