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代古墓再现身 它的主人到底是谁

宋代古墓再现身 它的主人到底是谁

古墓位于永川高洞子崖墓,但墓主人和旁边两墓的棺椁、尸骨都已被盗

走进文物遗址保护现场>

昨日,20多名考古志愿者,跟随考古所的工作人员,走进了永川高洞子崖墓的考古现场。独特的八边形构造,精美的墓室雕刻,有主有副的墓室群体都不禁让人想问墓主人到底是何许人?然而因为没有一件随葬品留下和仅存的极少的文字记载,都只能让墓主人的身份至今还隐藏在团团迷雾之中。

八边形构造,墓室一主两副

当王昌文第一次进到这个墓室的时候,他并没有想到这座古墓将带给他怎样的震撼。如今,白发已经爬上了王昌文的两鬓,他也从一名普通的考古队小伙子,成长为永川区文管所的副研究员,可是他对当年发现该墓葬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1987年,考古队在附近发现了一处被当地村民称为“蛮子洞”的崖墓,当王昌文从仅50厘米左右的开口处,爬进墓室中才发现,泥土几乎将整个墓室掩埋了,墙壁上隐约能看到雕刻的花纹,而墓室形状似乎也不是普通崖墓的长方形。

随着墓室逐步被清理出来,王昌文和他的同事都震惊了。墓室通高2.5米左右、宽3.5米、长4米左右,墓室的平面构造呈极为罕见的八边形,与重庆地区乃至全国的墓葬在空间结构上都有很大区别。

在八边形墓葬(一号墓)的左边,同时还发现两处长方形墓葬,规格比该墓较小。从建筑风格和雕刻手法上看,应属同一时期的墓葬。据考古人员推测,这两处小的墓葬极有可能是八边形墓葬的副墓,只是目前还无从判定墓主人之间的关系,到底为夫妻妾,抑或是父子。

刻有明确纪年、朱雀等神兽

一号墓的墓室,除墓门外,其他七面每壁开龛,每龛都采用浮雕技法,雕刻了精美的图案。正对着墓门的为正龛,左右立柱上刻有“大宋开禧春造记匠、南阳氏天凤郎寿堂”字样。

王昌文说,这两句印刻楷书,明确记载了墓室建造的年代:“大宋开禧春”,应为开禧元年,公元1205年的春天;下半句,据考古工作人员推测,墓主人应为河南南阳人士,名字中含有“天凤”字样。

据历史记载,1205年的南阳,已属金国的地盘,藉此也可以想象,一个临死都不能回故乡的古人,对于故乡的思念之情,所以才将籍贯刻到自己的名字之前。

正龛雕刻内容有房檐,斗拱,门窗等等,可以看出是典型的川东民居的建筑风格,其中门窗是典型的“半开门”式,象征着仆人、子孙可以随时“进屋侍奉”墓主人。

墓葬内的每根立柱和壁面,分别雕刻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地四方神;仙鹤、天鹿、麒麟、天龙等瑞兽;以及牡丹、荷花、忍冬、瑞草等象征富贵的花草。

在墓门两侧的龛壁上,每壁还雕有一个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羽人”,长着翅膀的两个女性形象,配合着背景的浮云,栩栩如生,似乎正在展翅飞翔。王昌文说,羽人形象的出现,含有道家羽化飞仙的寓意。

早年被盗,墓主人身份成谜

据考古人员介绍,墓室被保护性发掘之后,除了内部墓壁上的雕刻,没有出土任何随葬品,而且连墓主人和旁边两墓的棺椁、尸骨都已荡然无存,而且从墓门被毁坏程度和其他痕迹可以判断,墓室在早年间(明清时期)就已经失盗。

据考古人员推测,按照惯例,墓室中本来应该存有墓志铭,不过在该墓中没有发现,这样就给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罩上了层层迷雾。

虽然在墓内发现了龙头的形象,但是考古工作人员说,这并不代表着墓主人的身份可能与皇室有关,因为龙的形象在墓室中的使用,并不像人在生前时使用一样有诸多禁忌,身份尊贵一些的人都可以使用。

不过从墓室的设计,建筑风格,墓内精美的雕刻以及一主两副的群葬方式,可以看出墓主人应该是非富即贵,而且很有可能是当时的一方富贾或者封疆官吏。

王昌文介绍到,重庆地区出土过很多宋代的墓葬,但是八边形的墓室构造还只此一处,而且即使在全国范围内,这样的结构也是极其罕见的,这对研究南宋时期的墓葬风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墓室内雕刻的仿木结构,如中国古代建筑的柱、梁、枋、斗拱、歇山氏筒瓦屋面、半开门、棱格花窗等等,为研究当时的营造技术与建筑装饰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寒露

昨日,永川区板桥镇高洞子村,墓室内保留的精美石雕。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文物保护志愿者们在崖墓群参观。

精美石雕。

标签:墓室 墓主人 崖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