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中挖出宋代古墓 墓主生前家底不薄

5月31日,文物专家在现场勘查。

巴中挖出宋代古墓

5月31日,巴中市兴文新区一建筑工地发现一宋代古墓,墓室石壁雕花极为精美。文物专家表示,该墓葬有典型的宋代风格,是该市迄今为止发现的雕刻最为精美的宋代古墓,其具体年代尚待研究。

据了解,墓葬发现地点位于经济开发区兴文镇牛角村5组。当天上午7点,挖掘机一铲挖下去,碰到一个石棺类的东西,里面中空,内壁有精美雕花,牡丹、鱼、梅鹿含花等图案清晰可见。巴州区文物局负责人介绍,经现场测量,该墓葬宽2.2米,长3.1米,高1.9米,从墓室雕刻判断,墓主生前家底不薄。

“墓室是典型的石质仿木结构石室墓,室壁雕花具有典型的宋代风格,可以初步确定是宋代墓葬。”专家称,这是目前全市发现的雕刻最为精美的宋代墓葬。对研究宋代巴中丧葬习俗、雕刻艺术、建筑艺术,都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在墓室门上端,有一个40厘米宽,25厘米高的破口,据此推断该墓葬曾被盗。

罗黎明华西都市报记者谢颖摄影报道

标签:家底 墓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