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水力学泰斗吴持恭去世

牵头成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发展为全国顶尖

2011年,吴持恭先生获得水力学终生成就奖

27日,我国著名水力学专家、四川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持恭先生,在午后的一个小盹中永远地睡去,享年94岁。作为我国水力学界的泰斗,吴持恭2011年获得水力学终生成就奖。今日上午10点,吴持恭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东郊殡仪馆举行。

治学:他的教材沿用至今

现任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许唯临教授,在吴持恭门下跟学3年,“老师说话很慢,微微带点江浙口音,从不发火,从不吼人”,“常年都是白衬衫,天凉点就套件夹克。衬衫扎进裤子里,一丝不苟,极有那一批老学者的特色。”

许唯临回忆,实际早在1980年自己念本科时,就已经知道吴持恭的影响力,“因为本科所用的教材就是吴先生编写的《水力学》。”这本吴持恭在1979年主编完成的本科教材,一直被全国众多高校推崇并选为教材,全国很多大学水力学本科生依然沿用至今。

尽心:古稀之年筹建重点实验室

1988年,70岁的吴持恭牵头成立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我国水力水电工程领域最早的一批实验室。在当时成都科技大学水科所的一个小院里,年过古稀的吴持恭带领着团队辛勤开拓,在1992年顺利通过了实验室的验收。直到获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才就此搬迁到如今川大西门旁边、靠近科华北路的那栋大楼。

如今,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个实验室综合实力已经居于全国同类实验室前列,为同行所公认。在2008年通过的评估中,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7个同类实验室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清华大学。

家教:家有六千金,不沾父亲光

吴持恭有6个女儿,最大的今年已经65岁,最小的也已56岁。六姐妹中,除了老六现在在上海一所大学任副教授,其余5个女儿都在乡镇卫生院、乡镇中学、街道邮局等基层单位工作。“我们几姊妹在外从来不会提及父亲的荣誉和地位,我们的工作,也从来没有沾过父亲的光”,三女儿吴卡琳说。

再早些年,也有不少人跟姐妹们说,“你们爸爸地位那么高,而且还有那么多学生,让他帮帮忙。给你们几姊妹换个工作,就一句话的事”。“但父亲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我们也从来没有这样去要求过父亲”。 成都商报记者 蒋超

图片由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

标签:水力学 吴持恭 泰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