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作曲家所作交响曲《甜美的早晨》亚洲首演

中新社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邹瑞玥)74岁的美国作曲家约翰·科里亚诺,25日携交响曲《甜美的早晨》亮相上海,他还将自己亲笔签名的两页总谱选页,赠给上海交响乐团以及音乐总监余隆。

《甜美的早晨》选取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四首有关战争的诗作融入主题。波兰诗人米沃什的《世界末日之歌》描写了战争前短暂的宁静,这份平静随后被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残暴的战争片段所打破。中国诗人李白的《战城南》以一个女性的视角,远距离观望血腥的战事,诉说了战争给家庭带来的悲苦。美国诗人哈堡的《甜美的早晨》作为套曲的结尾,幻想出一个和平安详的美丽世界。作曲家选用这四首诗歌,不仅表达对“9·11”事件十周年的纪念,也触及更深远的和平主题,呈现战争的存在及带给人类历史的创伤,并寄托脱离硝烟的梦想。

科里亚诺坦言,为确定这四首诗作,他在纽约92街诗词中心翻阅了大量作品。《战城南》中女性叙述的冷静的悲苦打动了他。这位着迷于中国文化的作曲家,还请朋友为自己起了中文名“榖梁俊”,并刻成印章印在他赠给上海交响乐团的乐谱上。

《甜美的早晨》是上海交响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共同委约的新作。上交团长陈光宪称,“在世界范围,由两个著名乐团共同委约作品的方式也极为罕见,它有力地破解了原创作品的共享、共演这道难题,也让上海成为世界交响新作的首演平台。”

这种“一炮双响”的首演新模式,降低了两团各一半的委约费用,又成倍放大了原创新作的演出效应,令上海交响乐团在国际上增加了“曝光率”和影响力。上交今后还将谋求与巴黎管弦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以及英国名团共同委约作品,其中也将包括委约中国作品,把华人创作推向世界。

“上交是非常棒的乐团!”约翰·科里亚诺25日对媒体表示。除5月26日《甜美的早晨》亚洲首演音乐会之外,约翰·科里亚诺还将指导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员于5月27日献演《科里亚诺专场室内乐》音乐会。此外,科里亚诺还将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作曲大师班。(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