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温古诗词有温情有争议

注:本报图书排行榜综合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当当网、京东网等书店图书销量情况统计而成。

■榜说

诗词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所占比例之重,举世罕见,无论什么场景、何等心情,我们总是能找到相应的诗词,一番吟哦诵读后,在与古人共感中情感得到抒发,心灵求得慰藉。虽然因为历史的原因,诗词一度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不那么重要,但是随着古典热的出现,古典诗词抖落掉灰尘,再次显现出鲜活的魅力。

《于丹:重温最美古诗词》根据于丹在央视三套《丹韵词音》节目的讲稿整理而成,内容延续了于丹一贯的通俗易懂、风趣抒情,以妙语连珠激起读者共鸣。于丹讲述的“古典”不是最准确的,细节阐释上甚至存在不少争议之处。从“最美”二字,也可以看出于丹的选择标准与讲述角度,依旧是对“古典中国”进行了简单化的过滤与温情化的处理。不过,比起唤醒读者的阅读兴趣,这些都不那么重要。

《我的唐山》的“唐山”和唐山市乃至唐山大地震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大唐江山”在传播过程中的简化,是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对内地与故乡的称呼,“唐人街”与李小龙的《唐山大兄》即沿此而来。《我的唐山》用小说的体裁,对清末内地人迁往台湾的史诗历程(史称“唐山过台湾”)进行艺术再现。一段宏大却并未被太多人所知的历史悲歌,足够让人捧读一番。

虽然被包装成“纸上微电影”,并赠送大量礼物,但《完美情人吴奇隆:巴黎-7℃的浪漫》仍然只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明星写真书,如此简单的操作仍有这么出众的市场表现,吴奇隆的签售功不可没。另外也证明,《步步惊心》为他带来的粉丝群体的确足够庞大、足够狂热。  (李宏伟)

标签:古诗词 于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