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俗图书馆开进大栅栏

本报讯(记者文静 通讯员陈虹)屋外,车水马龙;屋内,街巷的老照片,木制的雕花窗棂,处处透着静谧。藏在闹市一隅的大栅栏民俗图书馆,前天正式开馆,市民可凭“读者卡”前往借阅。

历数老北京消失了的古桥、胡同,展示旧时香烟包里烟画的民间珍品,揭秘琉璃厂厂甸的发展史……大栅栏民俗图书馆里,集合着众多展现老北京的建筑风貌、胡同肌理、民俗民风的书籍。明朝版的线装《帝京景物略》也现身于此,详细记载了明代北京城的风景名胜、风俗民情,诸如卢沟桥、白塔寺、潭柘寺,都能从书里探寻到本来状貌、风格特征和历史变迁。这独一份的民俗文化,居民只要持“读者卡”就可以借阅。

大栅栏民俗图书馆位于大栅栏西河沿228号。民俗图书馆使用面积约130平方米,图书馆按功能分为民俗文化图书区、借阅区和阅览区。藏书达12000册,包括:民俗文化类、文学类、自然科学类、少儿科普类、政治法律类、文化教育类及综合类等。该馆采取藏、借、阅三合一的开放式服务模式,有阅览座位30个,可发放和接纳全市通用的“读者卡”。

据介绍,民俗图书馆启用后,将定期举办读者交流会,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沟通,每季度举办一次百姓讲坛或古都文化沙龙,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文化讲座,以丰富的民俗文化内容及不同的形式吸引读者参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