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荆门明代佛塔林3次被盗 警方追回文物20余件

图为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发旺村佛塔林2号佛塔被盗前图片。 资料图 摄

图为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发旺村佛塔林2号佛塔被盗前图片。 资料图 摄

图为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发旺村佛塔林2号佛塔被盗后图片。 闫春阳 摄

图为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发旺村佛塔林2号佛塔被盗后图片。 闫春阳 摄

图为警方截获盗窃文物嫌疑人车辆,车内有盗窃文物工具和元代石狮一座。 吴奇勇 摄

中新网荆门5月20日电 (吴奇勇 闫春阳)记者20日从湖北省荆门市警方获悉,该市多起重大文物被盗案宣告破获,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刑事拘留8人,连带破获盗窃文物案十余起,追回各类文物二十余件。

20日,荆门市东宝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瑞向记者介绍,2011年10月,东宝区仙居乡发旺村佛塔林发生连续盗窃文物案,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一佛塔被多次盗窃,该佛塔经湖北省文物部门鉴定为二级文物。

据了解,佛塔相当于僧人的墓碑,塔身上记载着圆寂僧人的生平事迹和功德,塔中则供奉着僧人的灵骨。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佛塔林原有佛塔近百座,后由于修建水库,部分佛塔没入水中,另有部分因各种原因被毁,现存仅3座,均为7层六角覆钵式塔身,阁楼式塔顶。被盗的为2号佛塔,盗贼采取破坏性盗窃方式,将佛塔完全推倒,将塔身刻画石板和顶部六边形塔槽等分3次盗走。

经过长时间的工作,荆门东宝警方逐渐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对象,今年4月11日,警方在钟祥市胡集镇抓获嫌疑人王某等3人,4月16日,东宝警方在钟祥市城区将刚盗窃得手,准备运回河南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等抓获,从其车上缴获刚从湖北省当阳市盗得的石狮一座。5月18日,该团伙最后一名成员朱某被东宝警方从内蒙古鄂尔多斯押解回荆门。

据王瑞介绍,该盗窃团伙十余名成员主要来自河南省和湖北荆门市东宝、钟祥和当阳市,本地和外地嫌疑人相互勾结,盗窃本地文物后交给河南籍嫌疑人杨某销赃。经过一个月的抓捕和深挖,警方连带破获附近文物被盗案十余起,追回石狮子、石貔貅、石香炉、青铜鼎、青铜镜、青铜矛头等各类文物20余件。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