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博会成文化传统与时尚创意交相辉映的盛宴

中新社深圳5月19日电 (郑小红 刘烨)唐代宫廷仕女打电话、玩电脑、听MP3,还时不时喝杯咖啡、拉下小提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数位加值体验区,以名画《唐人宫乐图》为原型创作的《唐宫狂想曲》动画,绘声绘色地演绎出仕女们的另类“现代生活”。

“我们把现代人的生活与古代相对接,展示唐代仕女体验台湾数位生活、沉浸巴黎浪漫情怀、置身纽约百老汇的景象。”台北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何春寰19日在深圳表示,这种尝试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有助其对古代文化的理解。

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河南杂技、云南舞蹈、天津快板、陕西皮影戏等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与3D地画、立体球幕互动影院、光影秀等时尚创意交相辉映,沉浸其中的观众则是手机、相机、DV齐齐上阵,长枪短炮对准展馆亮点。

老艺术家张谦现场表演的北京天桥“拉洋片”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亮点,一段有声有色的京东大鼓引起现场观众围观。拉洋片是天桥“八怪”之一,表演者与身边装有锣鼓的特制木箱相互配合,通过说学逗唱博得观众喝彩。

张谦说,自己的表演生涯已有50多年,“我现在就担心民族的好玩意儿丢了,所以一直坚持表演,这次文博会给了我们很大的舞台。”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另一展位内,市民饶有兴致地做起景泰蓝工艺画,掐丝、上色、固沙、装裱,一幅幅卡通、风景等主题的画作经过几道简单工序便制作而成。“我们将非遗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在一起,不仅实现了产业化,也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这一传统文化。”深圳市贺贺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贺虹说。

本届文博会上,时尚创意及高新科技展品同样受到追捧。在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的创意光影秀场内,12台高级投影机构成四面影像,现场一艘帆船在光影配合下时而行驶在浩瀚平静的海面,时而逆行于狂风暴雨中,使现场观众身临其境。

文博会作为文化盛会吸引不少深圳市民前来捧场。为了让儿子看得更清楚,前来逛文博会的王斌把孩子抱到了肩上,“各省市的传统文化和港澳的创意产品都会一起展出,我们也来长长见识。”王斌笑着说,儿子最喜欢进文博会的4D影院,总是排队看了一遍又一遍。(完)

标签:文博 时尚创意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