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庆昆曲申遗11周年 昆剧《牡丹亭》南京成功上演

连演两晚的《牡丹亭》最终在大团圆的结局中落下帷幕 冯帅 摄

连演两晚的《牡丹亭》最终在大团圆的结局中落下帷幕 冯帅 摄

一对为了爱情“死去活来”的璧人 冯帅 摄

一对为了爱情“死去活来”的璧人 冯帅 摄

中新网南京5月19日电(韩琛 盛捷)“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大幕缓缓的拉开,带着风帽披着斗篷的杜丽娘幽幽而唱。17日与18日,为祝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昆曲”为“人类口述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十一周年,由多名梅花奖得主饰演的一场精华版昆剧《牡丹亭》在南京成功上演。

两场演出,场场爆满,南京的观众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他们对昆曲的喜爱。暮春五月的夜晚,徐徐的微风中六百年前的良辰美景仿佛在剧场重现,杜丽娘的饰演者孔爱萍在其轻柔婉转的水磨腔里,展现出少女对于爱情的渴望如同春草一样蔓延。

台上的呖呖莺声如同带着嫩芽的柳枝,轻轻的扫过每一位观众的心头,钩起心底最美好的记忆和梦想。孔爱萍,虽已人到中年,却以甜美的唱腔和细致的身段,将一个至情至性的二八少女演绎得入木三分。

《惊梦》中一段“山坡羊”演完,有观众不由得击节而叹:“真美,娇娇嗲嗲的唱腔简直要让人酥到骨头里去了。”更有熟悉剧情的观众笑言:“真是勾魂啊,这么美的杜丽娘,不要说柳梦梅,就是我也愿意为她千里奔走冒死掘坟开棺了!”

饰演柳梦梅的钱振荣,风流潇洒,金声玉振的嗓子唱出的是痴心书生的一往情深。一段《拾画叫画》,酣畅淋漓,直令台下观众听得大呼过瘾。两位主演的对手戏也堪称精彩,杜丽娘面对柳梦梅时爱慕与娇羞,柳梦梅初遇杜丽娘鬼魂之时的惊吓与惊艳等多处细节处理与情感展现都堪称可圈可点,令台下观众或是频频赞赏或是露出会心微笑。而当柳梦梅发誓掘坟开棺,迎娶梦中美人时,杜丽娘一声:“柳郎”念得百转千回,几欲催人落泪。

除了一对为了爱情“死去活来”的璧人,剧中的其他人物可以说也是个个出彩。梅花奖得主李鸿良饰演的石道姑和计韶清饰演的花郎,一对丑行师兄弟幽默风趣,尽情耍宝,逗得现场笑声一片……满台人物,无一人无戏;两场演出,每一折都有喝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艺术实力之强,可见一斑,而南京观众的热情与对昆曲的热爱,也可由此窥见。

连演两晚的《牡丹亭》最终在大团圆的结局中落下帷幕,剧场大灯亮起,观众全体起立,送上了雷鸣般的掌声,送给台上的演员,送给最终团圆的情侣,也送给六百年历经波折却绵延不断的昆曲,更是送给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他们用掌声向演员,向爱情,向昆曲,向民族传统文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完)

标签:昆曲 牡丹亭 昆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