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内丘发现6座隋唐时期窑炉

2012年05月17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6日专电(记者 曹国厂)记者16日从河北省内丘县政府了解到,文物专家对这个县一处工地进行历时20多天的考古勘探和抢救性清理,发现了重要的文化遗迹——隋唐时期6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现已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陶片等重要标本。

文物专家称,这次抢救性清理发现的6座窑炉保存完整、相对集中,形成群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考古价值。目前,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会民带队的考古发掘队已入住内丘,正在平整考古发掘现场和布方布局工作。

古代通常以烧制陶瓷的窑场所在地的州命名,由于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邢窑”“邢瓷”在多种文献中均有记载,如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邢瓷类银似雪”,唐代诗人元稹在《元氏长庆集·饮致神曲酒三十韵》中写到“雕镌荆玉盏,烘透内丘瓶”,称赞邢瓷釉色滋润,质美如玉;唐代李肇在撰写《国史补》时说“内丘白瓷瓯……天下无贵贱通用之”,反映了唐代邢窑白瓷产量巨大,畅销全国。

已有考古资料表明,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晚期,经过隋朝的飞速发展,到唐朝时已达到鼎盛阶段,成为中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精美的细白瓷作为贡品入主宫廷。

早在1984年在内丘县文物普查时,文物工作者利用一年时间,在县境内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发现邢窑遗址28处。1996年,内丘的邢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窑炉 隋唐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