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阳地区首次发现明代将军墓

2012年05月16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沈阳5月15日专电(记者 李克瑶)据沈阳市考古研究所披露,近日在沈阳市大东区榆林堡抢救性挖掘的古墓属于沈阳地区首次发现的明代将军墓。

项目领队、沈阳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一队队长付永平介绍,这座古墓呈八角形,由青砖规则垒砌而成,墓室结构是中间呈方形,在八个方向有长方形侧室。紧挨青石的南侧,是一个类似军用水壶大小的粗瓷罐,粗瓷罐已经有裂纹,里面灌满了黄土。粗瓷罐周围南、东、西三个方向的青砖上,不规则地摆放着10多个外圆内方的大钱,有宋代和明代铜钱。

付永平说,八角形古墓中间类似墓碑的青石是墓志。原本应该有铁箍将两块青石合在一起,但铁箍残留只有一部分,掉落下来的青石内侧,是两个碗口大的铭文,由于墓志被破坏,可释读出半个。

付永平分析,这两个字,一个是“赠”字,一个是“将”字,铭文上红色的朱砂还清晰可见。另外一块青石的内侧,是铜钱大小的铭文。铭文开头即有“大明成化”的字样,付永平说:“可以肯定的是,墓主人应该是明朝成化年间去世的人。”

从现场挖掘的成果可推测这座古墓和以往在沈阳地区发现的平民墓不同,墓主人应该是有一定身份的,分析推测很有可能是男性将军。

同时发现的还有一座是两椁一棺墓,两椁是青砖垒砌,棺是木制。在这座长约3.6米、宽约1.6米、现存墓口距地面1.5米左右的古墓中发现了锡器的陪葬,付永平说:“从陪葬和墓葬方式可以推断这座古墓也属于明代,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可以证明墓主人身份的证据。”

标签:沈阳地区 将军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