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师罗哲文 重症不忘长城保护

本报讯(记者 王贺健 蒋桂佳)昨晚11时40分,国内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先生在北京去世,终年88岁。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罗老担任名誉会长的中国长城学会,学会秘书处的阎先生证实了罗老去世的消息。“他是昨晚去世的,我们第一时间得到了消息。”

阎先生表示,有关部门已初步确定,罗老的追悼会将于5月20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据了解,罗哲文曾任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是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中外游客来京旅游的重要景点——八达岭长城,与罗老有密切关系。

上世纪50年代初,国家提出开发长城、向国内外开放,国家文物局把修长城的任务交给了罗哲文。他参与了八达岭长城修复工作,后又参加了山海关、嘉峪关等段长城的维护工作。

据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介绍,本月初,长城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专门召开了“罗哲文先生与长城保护六十周年研讨会”,罗老当时已经住进了重症病房,但是仍然派人送来寄语:“希望你们继续做好长城保护工作。”

罗哲文,1924年出生,四川宜宾人。1940年考入中国营造学社,师从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刘敦桢等。

著有《中国古塔》、《中国古代建筑简史》、《长城》、《长城赞》等。

标签:罗哲文 长城保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