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忧心社会诚信缺失 呼吁写作关注公益性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刘欢) “讲信义本应是一个人最可贵的美德,然而中国当今社会诚信缺失已成严重问题。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义,假胶囊、假奶粉等丑陋行为太多了。在这种背景下,孙水林、孙东林兄弟的行为更显伟大。”在13日长篇报告文学《起航,信义之船》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如是说。

社会诚信缺失 孙氏兄弟行为更显伟大

《起航,信义之船》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寒青创作,再现了201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信义兄弟”的诚信事迹。2012年2月10日,孙水林为抢在大雪封路前给已回武汉的农民工发放工资,筹集26万元连夜驾车回黄陂,一家五口不幸在南兰高速兰考段重大车祸中遇难。为完成哥哥在农历腊月三十前结清农民工工资的遗愿,孙东林搁置哥哥的后事,在农历腊月二十九将筹集33.6万元工资,全额发放到60多名农民工手中。 

作品引发了多位文学评论家对当今社会诚信缺失的担忧。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就表示:“讲信义本应是一个人最可贵的美德,然而中国当今社会诚信缺失已成严重问题。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义,假胶囊、假奶粉等丑陋行为太多了。在这种背景下,孙水林、孙东林兄兄弟的行为更显伟大。”

《中国作家》杂志社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中国传统社会道德体系仁义礼智信,在现代社会已经荡然无存。西方人有心灵道德底线的约束,他们信上帝,信真主,是自律的。而中国社会是他律,永远在人滑到道德底线以后,用法律惩罚。艾克拜尔·米吉提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还是要借助传统文化力量。

文学评论家何西来也表示,现在社会怀疑和质疑赶不上欺骗,欺骗的速度要快得多。

孙氏兄弟的价值观如何树立?他们的母亲从小就告诉他们,“吃亏是福,为人就是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亏待他人”。这句话影响了兄弟二人的一生。在《起航,信义之船》中,作者连续不断地描写孙水林的成长事迹,而非歌颂壮举,一点点的积累,让读者能看到人物的可敬之处。

现实呼吁作家要有道义 写作关注公益性

文学评论家何西来将该作品称为“一部形象的道德教科书。”他表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从普通老百姓身上来挖掘。而作家,正应该承担这样的义务。

湖北省理论研究室主任江岳认为,《起航,信义之船》是一种公益写作。他忧心地表示,现在的社会形势危急,道德的缺失威胁每个人的生存,穷人、富人都在上当受骗。他呼吁,作家要有道义,要从道德底线开始回升,关注公益性。

评论家李建军同样认为,道德跟文学是一体的。李建军提到,曾有人在网上批评他谈文学就谈道德,能不能少谈道德多谈文学。他回应:能否切下一块不带血的肉。

“《起航,信义之船》的创作,恰恰体现了作者的文学良知”,湖北省作协党委书记黄运全说,“多年来,寒青用文学视野挖掘人物故事,向社会提供爱、情、义等价值观,非常难能可贵。”

据悉,该作品还分别被改编成电影、广播剧、电视连续剧,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