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畲乡升起一道美丽的彩虹

——专家评大型现代畲歌戏《七彩畲乡》

《七彩畲乡》剧照   周 信 摄

《七彩畲乡》剧照 周 信 摄

《七彩畲乡》剧照   周 信 摄

《七彩畲乡》剧照 周 信 摄

大型现代畲歌戏《七彩畲乡》(姜朝皋编剧,童薇薇、梁萍茹导演),是中共江西省鹰潭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创排的一部独具地方特色的舞台剧。自2009年上演以来,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第四届江西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金孔雀”综合大奖和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综合金奖等多项大奖。今年,该剧又入选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将于6月进京献演。为此,他们下大力气对该剧进行了重新创排,全方位提升其艺术质量,令人耳目一新。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江西省文化厅、鹰潭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日前先后在北京、南昌为该剧举办研讨会,现将研讨会上部分专家学者对该剧的评论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胡可(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名誉会长、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看了畲歌戏《七彩畲乡》我非常兴奋,也深受感染,透过《七彩畲乡》,看到了畲乡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民风纯朴,畲歌戏运用传统的畲族人民的歌舞,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将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赋予了崭新的内涵,展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风采,写出了新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幸福观和建设山乡的责任心、使命感。同时剧本为山歌戏留下了极为丰富的二度创作空间,把这个美好的故事用歌舞的形式串联起来,又没有拘泥于传统的老套路,尤其是对生态环保意识的强调和关注也是这出戏的价值所在。

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七彩畲乡》很独特,很别致,既有山歌音乐剧的元素,又有戏曲的特点。戏的时代感很强,舞台呈现很美,赏心悦目,是一部具有浓郁的畲乡风土人情、又反映了当代畲乡人生存状态的山歌戏,有鲜明地域色彩的歌舞,希望鹰潭以这部戏为起点,再创作几部“畲剧”,产生一个新剧种,以推动地方戏剧文化的发展。

谭志湘(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会长):首先,我祝贺畲族诞生了一个剧种,这确实是很令人兴奋的事,但一个新生剧种从诞生、生存、发展到茁壮成长,还有很艰难的一段路要走,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需要我们的坚持,还要继续打造下去。

《七彩畲乡》是写当代的畲族人,从总体上塑造了一个并不为大家所熟悉的民族形象,写出了他们的善良,写出了他们的理想,写出了他们的坚持不懈,写出了畲族山乡的巨大变化。同时,通过二度的精彩呈现,用民族的表演、民族的唱腔,来塑造民族的形象,生动感人!我感觉整台戏线条很流畅、很简洁,但是不简单,具有一种单纯的美。而且内涵很丰富,表面看是叙述一个平常的故事,实质上赋予了全新的内容。这部戏对每个人物的把握都很有特色,很有分寸,而且主题也不是单一的,是多义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这个戏起点就比较高,现在更趋完美,也更加成熟。

康式昭(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我有几个感觉,一是欣喜感,看到戏有了大的前进、大的提高;另一个是敬重感、敬佩感,看到这个戏今天这样的呈现,我更加敬佩剧组和支持剧组的各级领导。《七彩畲乡》剧本做了相应的调整,注入了新的内容。舞美也重新设计制作,音乐进行了重新加工,也都有了新的创造和美学效果。

这个戏的双导演制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的,戏剧方面的名导童薇薇,加上歌舞方面的名导梁萍茹,二者相得益彰,紧密融合,对于这部戏的成功,几乎是起到了关键作用。戏剧性作为核、歌舞作为表,融合得非常自然,所以看起来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程烈清老师把年轻女孩的乐曲写得那么美;朝皋平素严谨,居然写出那么美的情歌,真叫人想不到;戏中主演都很称职,群舞演员在导演的调度下,青春靓丽,满台生辉,看起来非常赏心悦目;舞美更是美轮美奂。

从江西的省、市领导到剧组,确确实实是在做一件“知其不可而为之”的、非常艰难的、意义重大的、而且可以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戏剧战线上艰苦奋斗的朋友们甘于清贫、安于职守、努力奉献,在艰难中前进的精神,了不得。领导很有眼光,在这样一个没有专业剧团的情况下组织这么大的一个演出,下那么大的决心,了不得。

这个戏可以用两句话来形容——浓郁的畲乡风情,科学的前进步履。“浓郁的畲乡风情”,通过音乐、舞蹈的展示,把畲族风情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在舞台上;“科学的前进步履”,就是在展示畲乡新生活的时候用一种科学的发展观作为指导,艺术地呈现了畲乡面貌的变化,虽然不是以戏剧的矛盾冲突见长,不以深刻见长,但视野之宽阔、视角之新颖,都非同一般。

姚欣(中国现代戏研究会会长):感觉这部戏比过去更细致、精致了,通过俏妹恋爱经历的变化,折射出畲乡社会发展的变化,歌颂了新的时代。

第一,《七彩畲乡》有个好的故事,然后有好的表演,优美的歌曲,漂亮的景、漂亮的服装,把它打造得很精美,赏心悦目,折射出畲乡这些年的变化、这些年新的面貌。尤其是其中那些对唱的山歌写得很好。

第二,我认为,这是一台轻歌剧、歌舞剧,畲族风情歌舞剧。音乐很好,听起来很舒服,舞蹈设计得好,色彩丰富。

第三,建议做成简装版在鹰潭留下来。这里面很多好唱段和音乐,不妨在鹰潭电视台多播一播,不妨把好的选段放到群艺馆搞比赛。

王安葵(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这个戏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时代气息,民族性、地方性和时代性紧密结合,这非常难得。它以展现民族风情、富有喜剧特色的风格出现。戏曲是以歌舞讲故事,以故事为主,这个戏是歌舞与故事并重,具有独特的风格。

朝皋写过不少很深沉、很深刻、思想内涵丰富的戏,同时又能写相对轻松、让人赏心悦目的戏,很难得,再加上童导等主创人员的努力,总体是很不错的。《七彩畲乡》受到领导的重视,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它将来的演出会收到更好的效果。这个戏歌舞确实非常精彩,舞蹈很热闹、很新鲜、很丰富,文化内涵很丰富。

吴乾浩(《中国京剧》原主编):一个剧种的产生,根据历史来看,光有一个戏是不行的,需要有后续的、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剧目。但这个始创戏《七彩畲乡》站住了,这是非常可喜的。

戏中有一段由一批老太太跳的舞蹈我很赞赏,这适应了情节发展的需要,虽然单独看没有年轻人美,但它融入了整部戏,因为体现了畲乡深刻的变化。山变了、水变了,但更主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是心灵的变化。

秦华生(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对这出戏,我用3个字来概括,即“巧、亮、新”。

第一点,“巧”就是构思的精巧,剧本的构思和舞台的构思都很精巧。因为这个题材是现实中的人和事,有畲乡的原型。现实中的人和事要写成剧本并适合演出,有一定的难度,这就很考验我们的编剧、导演和主创的功力,尤其是经过几次改动之后,现在的呈现是用一对年轻的恋人的恋爱波折作为主要的戏剧情节,又以一对老的网上朋友作为一种调剂,人物虽然很简单,事情也很简单,但是在这里面显出了剧作家构思的精巧,导演舞台叙事的精巧。

第二点是“亮”,是指舞台表演上的亮。多姿多彩的畲族歌舞巧妙地融合在了剧中,使全剧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时代色彩,歌词听了感到很舒服,很有诗情画意。4个人物的行当很有色彩,他们的表演和歌舞与群歌群舞的配合也是相得益彰。

第三点是“新”,全方位的新。一是反映了新的生活,尤其是畲族的新人新事;二是以新的价值观念表现了新的时代追求和理想;三是以新的视角来切入生活;四是反映了新的发展方式;五是采用了新的组织方式,群众演员和主演都有变化。

徐涟(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鹰潭创作了一台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戏,具有清新明快、以情动人的轻喜剧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七彩畲乡》从一对年轻人相亲、定亲和两代人婚恋观念的转变入手,举重若轻,实际上关注的是农村当下的现实生活,注重生态农业发展、关注大学生村官、鼓励大学生回乡就业等社会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很有意义。

编剧姜朝皋写过诸如《胡风汉月》、《梦断婺江》、《天山丽人》等很多深刻的历史剧,这出轻喜剧让我们看到他的另一种创作风格。导演在舞台节奏感上把握得非常好。音乐的创作为这部戏立了大功,两位年轻主演唱得有韵味,“二叔”“苗妈”的表演具有喜剧特色,夸张、诙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鹰潭调动了各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打造出一个龙虎山脚下畲乡文化的艺术品牌,并借此打造江西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品牌,树立鹰潭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地方形象,证明了鹰潭地方政府的胸襟和眼光。

宋官林(国家京剧院院长)看了《七彩畲乡》深感震撼!这是一部基础非常好的优秀剧目,令人赏心悦目,如清风拂面。这是一个全新的戏剧样式,非常值得关注。

李宏(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看了这出戏我很受感动。戏很有特色,作为少数民族戏剧,《七彩畲乡》为中华民族艺术增添了一抹绚丽色彩。

王勇(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副处长):《七彩畲乡》表现了对家乡的热爱以及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美,题材非常好,是目前第一部反映畲族题材的大作品。

李悦(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秘书长):《七彩畲乡》是一个大的剧目,也是江西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题材的大戏,这是一个大跨越。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新生剧种,希望以此为良好开端,不断成熟发展。

刘祯(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七彩畲乡》注重民俗性、地域性和抒情性,载歌载舞,具有轻歌剧特点。反映的是少数民族题材,但核心是绿色环保和新农村变化,畲族人有这样的思想理念尤其显得难得。塑造的人物有生活原型,真实感很强,感染力很强。(周信供稿)

标签:畲乡 鹰潭 剧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